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四川苍溪:织好交通网,铺就幸福路

2020-07-07 16: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六月的四川广元苍溪县,微风和煦,漫步在五龙镇三会村,色彩明艳的野菊花正盛放于道路两旁,放眼望去,崭新平坦的乡村公路如玉带般穿延在彩色的花海中,与不远处苍翠的山峦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人和村美的乡村风光,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地处秦巴山区的苍溪县,地形复杂,山路崎岖,为改变交通不便的落后面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交通先行”作为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经过多年努力,全县实现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和乡镇、建制村通客车“四个100%”,为脱贫摘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点面结合修好通村畅乡幸福路

高坡镇位于苍溪东北部,距离县城93公里,是全县最边远的乡镇之一。“出门泥巴路,肩挑背又磨,水果满山坡,产品卖不脱”,正是这里过去交通不便的真实写照。

“以前只要遇到下雨下雪,大家都不愿意出门,一走路腿上沾满泥,现在组上都硬化了水泥路,出行比以前方便太多了。”谈起村组硬化路修好前后的变化,关圣村党支部书记严代贤告诉笔者,修好村组路,好多人家都买了车,不论是外出务工还是运送农产品都比以前更加便利。

修好一条路,带动一方富。近年来,为打破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短板,保障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苍溪下好脱贫攻坚交通“先手棋”,全力打通群众脱贫奔康“最后一公里”。

“我们按照规划优先编制、项目优先实施、资金优先到位、力量优先保障‘四个优先’原则,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向边远乡镇、贫困村倾斜,目前已累计硬化村组道路2480公里。”据县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胡勇介绍说,苍溪县还为各乡镇贫困群众在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上提供了道路公益性岗位1720个,兑付补贴416万元。

联园串户修好产业致富小康路

“以前家里产点菜籽、鸡蛋要背到场镇上去卖,来去就要一天时间,还卖不到几个钱,现在路修通了,家门口就有人上门收购农产品,再加上闲暇时间到园区务工,收入比以前每年多1万余元呢。”谈起如今的变化,五龙镇三会村村民杨玉平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笔者,收入的增加多亏了村上修的致富路。

三会村全长12.6公里的柏油路沿着山势延伸,将聚居点与产业园连成一片,这条“致富路”不仅富了村民,更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路修好以后,附近来此收购农副产品的商贩也多了,价格也比以前高,2019年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万余元,集体经济分红,人均也超过了60余元。”村主任魏光勇介绍说。

“以路兴产、以产拓路、路产融合”是苍溪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该县以路为轴布局产业“大棋盘”,以道路干线为骨架,共布局特色优势产业带10条,累计投入3亿元建设园区道路180公里,以联园串户路为纽带,带动贫困户建成3—5亩产业庭园3.8万个,推动全县形成“大园区+小庭园”融合发展新格局。

    农旅融合修好亲山近水风景路

谢伦训是陵江镇老鸱山硕丰园山庄的负责人,早在2012年他就瞄准前景广阔的农旅市场,在此开起了休闲山庄,主营近郊观光采摘旅游,但是由于通村通组道路不便,多年来游客寥寥无几。

2018年,在苍溪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全长5.2公里的老鸱山药材博览园主干道修建完成。新修旅游道路打破了之前老鸱山交通不便的窘境,很快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很久都没出来玩,来到老鸱山发现这里空气清新,而且就在县城周边,交通也很方便,现在周末我们经常会来这边山上放松心情。”游客李小英告诉笔者。

旅游路修通了,当地村民纷纷借着东风开办起一家又一家的农家乐,硕丰园休闲山庄也从过去的入不敷出,发展到营业额翻了几番。

近年来,苍溪县将交通建设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性重点工程,依托便捷路网体系大力推动山水生态资源开发,按照“一景一路、一路一品”思路,因山就势打造以乡村旅游公路、森林走廊等为主的“百里香雪海”等4条精品旅游环线158公里。同时,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美化、彩化等“六化”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农户建成三星级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21家、“微田园”休闲观光农家乐1187家,助力幸福美丽新村和“四好村”建设。(刘鸿  冯羽)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