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远水解了近渴

724户2853名群众有水喝
2020-10-27 11:36     中国发展网

“农村饮水安全是永善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精准脱贫部署的要求之一,关系着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永善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水利发展改革新思路新战略,以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为核心,以水利建设和改革为重点,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永善县水务局局长唐振帼说。

图片 1

大兴镇梨园村位于大兴镇政府驻地西南部,总面积13.6平方公里,距大兴镇政府驻地28公里。地处高二半山区,地形为坡地,属典型的立体气候,最高海拔2800米,最低海拔1620米,年平均气温20℃,年均降雨量小于800毫米。该村辖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24户2853人,其中贫困户396户1672人。由于受降雨量和熔岩体地质等因素的影响,是全县最缺水的行政村之一。

2018年以来,永善县水务局为进一步做好全县脱贫攻坚群众饮水项目建设及管理,全力确保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项目如期发挥效益,保障全县群众饮水安全。永善县水务局落实7名班子领导包片,15名责任人包乡镇,84名干部职工包村的方式,压实领导、责任人、全体职工责任,对全县142个行政村(社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进行全面核查,做到饮水安全“不漏一村(社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全面实现农村饮水安全。

 图片 2

2400米高山上找水失望

2019年5月17日,正处在严重缺水季节,永善县水务局干部胡朝银、陈兴兵、曹菲、胡琴、夏安琴来到梨园村委会,了解全村群众饮水问题,村支部书记陆江涛叹了一口气:“梨园村存在季节性缺水是历史以来的问题了,由于有熔岩体的地质原因,山体留不住水,山上的水都从我们村子下面淌出去了,山上没有固定的水源,雨季大家都靠蓄水池把水蓄起来,一般都是每年12月到次年5月份水管里就放不出水来了。说句实话吧,我们村上早上吃的火锅剩下的汤,舍不得倒了,下午继续又吃那锅汤了。”看着村支部书记陆江涛无奈的表情,永善县水务局工作组陷入了沉思。

包村责任人陈兴兵看着村子后面几座大山,狠狠的说:“我就不信了,这么几座大山,就找不到一点水源?”,于是工作组一行首先分头询问当地常年居住的老年人、长年在山上走动的牧羊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问到一个牧羊人说:“在梨园村凉山村民小组和伍寨乡的交界处他看到有两处水源,出水量大,水质也好,不过不通车路,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山路路才能到,并且还穿过荆棘密布的山林。”听说有水源,能解决全村人民群众饮水问题,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和一路荆棘并不能难倒水务局的干部,说走就走,村支部书记陆江涛带着水务局的干部和牧羊人就往水源点方向走,水务局干部职工都是从海拔650米左右的大兴镇政府出发,穿着单衣到了海拔1800米的梨园村委会还算能坚持,可到了海拔2400多米的凉山村民小组后,山上开始起雾,水务局一行的曹菲、胡琴、夏安琴3位女同志冷的瑟瑟发抖,但是说有新的水源能够解决全村人的饮水困难,心里却有一股激动的火推着大家穿过满山的荆棘向着水源点前进。虽然大家全身都湿透了,几个女同志还被刺刮伤了,但是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找到了牧羊人所说的水源点,可到了水源点,却让一行人心里的希望破灭了,因为牧羊人看到的时候是雨季的时候,枯水季节就没有了水源了。一个石头下和一个小土堆下都只有一根筷子粗的水源,根本无法满足全村人民群众的饮水问题。

 图片 4

18.6公里 远水解近渴

由于地质原因,在本村内寻找水源失败后,要想全村724户2853人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水务局包村干部一行又一次陷入了沉思。责任人陈兴兵沉思后说道:“特殊的情况就要用特殊的办法,我之前在伍寨乡工作过,伍寨乡中寨村境内水源丰富,看能不能采取跨乡镇引水的方式解决水源问题。”对于这个大胆的提议,水务局一行人没人表态,熟悉水利工程设计的夏安琴副高级工程师慎重的说:“这个引水方案线路差不多20公里,途中还需要经过2个乡镇和沿途的几座大山,投资大、水权争议等困难不说,还不知道是否能引水成功。”但是经过几番讨论,确实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办法。工作组包乡镇领导胡朝银最后还是决定,先解决能否引水成功这个技术性难题,如果可行,再难也要争取实施。

经过实地踏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水量分析、水力计算、高程分析等全方位的可行性论证,虽然管线长,但是满足引水条件。经过积极向县扶贫办、县委政府多方汇报争取,做实相邻乡镇、村社群众协调工作,共同解决了水权和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投资90余万元,建设了从伍寨乡中寨村经过码口镇雪津村到梨园村全长18.6公里的引水管线,全面解决了梨园村历史以来的季节性缺水问题,让全村724户2853人群众喝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图片 3

38万多人饮水安全达标

自2016年以来,永善县共批复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748件,总投资19607.44万元,其中国家财政资金14117.97万元,群众投劳折资5489.47万元。项目涉及全县十五个乡镇138个行政村,累计巩固提升38652户1619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17户25262人)饮水安全。严格按照《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修订该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的通知》(云水农〔2019〕1号)文件评价标准,针对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进行全面排查,采取新建补充水源工程、改造及更换供水管道、增建饮用水窖、新建小微提水工程等措施,确保了全县38.5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达标。

唐振帼介绍,由于永善县地理环境主要以高山河谷为主,立体气候突出,为切实解决“水在山下流、苗在山上旱”和“望水兴叹”的历史,永善县狠抓水源工程及水源连通工程,合理调配全县水资源,将水留在山上,留在人民群众的田间地头。近年来实施贫困村人饮工程824件,为16.19万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农田水利工程311件。自来水普及率97.99%。(田钿 陈兴兵)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