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谱写威信水利建设新篇章 推动威信经济跨越式发展

2020-11-23 16:09     中国发展网

“对水利工作再认识、再动员、再部署,抓投资、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打牢坚实水利基础。”昭通市市长郭大进提出。

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三五”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谋划好威信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 “十四五"蓝图,是挑战,也是机遇,统筹合理,勇于担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谱写威信水利建设的新篇章!谋划好适合威信的独特的自然环境,独特的资源优势,独特的产业构架的特色经济、优势经济,推动威信经济跨越式发展!

“正视差距、抢抓机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划威信水利发展。规划先行、重点突破,全面补齐水利建设短板。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夯实水利建设长远发展体系。把威信建设成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威信。是威信全体人民的理想,是各级政府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威信县水务局局长宗林说道。

图片 1

正视差距 抢抓机遇

从“四个并存”中正视差距。“雨水丰沛与时空分布不均”并存。 全县水资源50%以上集中分布于北部南广河水系内,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北多南少。解放思想,统一布局,充分发挥威信区位及资源优势,谋划好适合威信的独特的自然环境,独特的资源优势,独特的产业构架的特色经济、优势经济,推动威信经济跨越式发展。

“资源禀赋好与利用管护差”并存。威信县属典型的土石山区,有山无坝,山高坡陡。若能贯彻落实好中央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水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高度融合起来,将会为威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美丽新威信提供强力支撑。

“生态环境好与基础设施差”并存。人民向往环境优美、安居乐业、文明和谐、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些都离不开生态环境治理、饮水安全保障、洪旱灾害治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源工程不足,县城、乡镇、农村饮水水源没有保障,水质处理设备、设施不完善。这是制约威信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瓶颈。

“重建设与轻管理”并存。多年以来,威信水利工程建设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竣工验收、交付使用、运行维护等各方面都存在许多问题。建管两层皮、见招拆招、缺乏统筹,是威信水利事业得不到健康发展的根本。 

图片 6

在跨越发展的大时代中抢抓机遇。对威信“扎西会议”定位的机遇。威信是革命老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和国家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民族团结示范县的机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是贯彻落实中央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现实需求,是巩固提升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狠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饮水安全,为民族团结示范县做出积极的贡献。

绿水青山生态也是经济的机遇。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两山”理论的反复被提及,表达了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同时也给我县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振兴水利创造了前所未有机遇。

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乡村发展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宏伟蓝图,就是要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把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好,让农村山更青、水更绿,对城里人更有吸引力。这也给水利发展创造了机遇。

四通八达的交通机遇。威信的交通规划总体思路是,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内通外联,内通主要就是搞活县域公路网络,外联就是打通对外快捷通道的大通道,具体体现在外联是两铁两高。便捷的交通为开展水利建设创造了很好的融资环境,也是水利发展的大好机遇。

政策利好对威信带来的机遇。威信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国家省市对谋划好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 “十四五"蓝图,推动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高度重视,为威信水利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图片 2

站位全局 谋划发展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威信水利建设只有从思想上重新提高站位,才能有效地助推威信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严格落实中央治水16字方针,认真践行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业。威信水资源不足,空间分布不均,北多南少。威信县属典型的土石山区,有山无坝,山高坡陡。威信属于山区农业县,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差,水资源利用程度低。威信水源工程不足,县城、乡镇、农村饮水水源没有保障,水质处理设备、设施不完善。这些都是威信资源现状和劣势。只有严格落实好中央 “十六字”治水方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认真践行“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业”, 是把威信建设成“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威信”的根本。

紧紧围绕水利建设补短板,水利工程强监管的总体思路,对全县的水利建设谋篇布局。水利建设补短板,就是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保护和利用好南广河、赤水河、白水江水系的水资源。谋划好适合威信的独特的自然环境,独特的资源优势,独特的产业构架的特色经济、优势经济,推动威信经济跨越式发展。

规划先行 重点突破

加强规划引领,水利项目卯足前期和对接汇报。谋划好威信水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 “十四五"蓝图,推动具有威信独特的自然环境,独特的资源优势,独特的产业构架的特色经济、优势经济持续发展。水务局要加强纵向和横向联系,争取得到上级各部门支持和帮助。

突出重点,靶心不偏离。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坚持靶心不偏。布局重点水源工程、小型水源工程、水库水系连通工程,保障县城供水及农村饮水安全;美丽河岸生态修复,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是威信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十四五”规划的重点。

图片 7

制定好作战图,聚集力量克难攻坚。要搞好水利工作规划是关键,项目是基础,格局是重点。“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水利将进入持续、快速发展的阶段。坚持以规划为先导,统筹城乡水利发展布局,继续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着力解决民生水利问题,加快社会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全县以重点水源工程、小型水源工程、美丽河岸生态修复和河道治理工程、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源地保护工程、水库水系连通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水利信息化建设等为基石。全县水利“十四五”规划项目总计153件,估算投资137.4750亿元。 

图片 4

完善机制 压实责任

组织体系。要聚焦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统筹抓好工作落实;对重中之重的项目,要成立专门指挥部,制定实施计划,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按期推进。

社会体系。把威信建设成“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威信”。这是威信人民的理想未来。水务局要采取一般与重点,平时与集中,上下内外的宣传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

制度体系。在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保护的过程中,只有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规范和约束管理者和执行者一切行为,才能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人员安全。

保护体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服从和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督办体系。建立健全长效考核机制,明确职责和工作目标,对全县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进行跟踪督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大专项检查、日常巡查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逐项推动整改落实,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和个人业绩档案。

图片 5

“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宗林还说,水资源保护体系是水资源优化利用的前提,通过行政、法律、技术、经济等手段合理开发、管理和利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质量和供应,防止水污染、水源枯竭、水流阻塞和水土流失,以满足社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对淡水资源的需求。若能发挥区域优势、产业引领、区块链融合,必能探索出一条新时期水利建设的途径。(田钿)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