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一朵绽放在广巴高速上的蒲公英

2020-11-25 11:02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2020年初,四川广巴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一对抗疫小夫妻的故事先后被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他们的事迹成为佳话在抗疫一线传唱。

笔者了解到抗疫小夫妻中妻子叫罗晓倩,2016年8月进入广巴高速工作,在巴中管理处养护科负责交安、绿化、计量等业务。五年来,罗晓倩始终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不仅是工作上的一把好手,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用行动完美诠释着一名90后的责任与担当。

气力弱、干劲足,她是守护高速公路畅通的精灵

五年来,作为道路养护工作人员,罗晓倩全程参与了2016-2017年广巴高速公路标线恢复和隧道入口护拦板渐变工程、2018年临水寺大桥地质病害抢险处置工程、2019年巴中南收费站边坡塌方抢险处治工程和2020年辖区隔离网新增及修复工程。5年的户外作业,让罗晓倩早已习惯了风吹日晒、餐风沐雨,练就了她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

巡查施工现场

巡查施工现场

2019年5月,在勘察巴中南收费站边坡塌方现场时,罗晓倩和另一名男同事站立的地点突然发生垮塌,两人瞬间从斜坡滑落,险些跌落十多米高的悬崖,幸好两人只是轻微擦伤,费力爬上来后,他们抖抖身上的泥土,又继续投入工作。

年龄小、责任大,她是护卫公共安全的抗疫先锋

2020年初,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曾经被保护的90后已经开始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罗晓倩及其丈夫张润泽这对90后新婚小夫妻也是其中一员,在紧张忙碌的抗疫工作中上演了一段夫唱妇随、同舟共济的佳话。

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在参与巴中市抗疫志愿服务中,当全国多数人民都自觉居家隔离、减少外出时,罗晓倩夫妇却毅然的奔赴了防疫一线,在巴中服务区疫情监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罗晓倩的母亲心疼孩子:“你们结婚才两个月,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

罗晓倩回答说:“没事,妈,守住了高速公路入口就守住了巴中市的大门,就阻止了疫情的传播,你们也就更安全!”

2月6日黎明时分,小两口在志愿岗位上熬过了又一个漫漫长夜。小两口忙完了手中的防疫工作,相互依偎着拍了一张合影并发了一条朋友圈:“你检测体温、登记信息;我引导车辆、维护秩序”。简单朴实的话语,充分记录这对小夫妻的幸福甜蜜以及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

有爱心,讲奉献,她是新时代90后的好青年

工作之余,罗晓倩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五年来,她参加了巴中城区历年的高考志愿服务及关爱特教学生等活动。每次去特教学校看望试听障碍、自闭症等残疾小朋友之前,她还特意在网上学习了简单的手语和心理辅导,以便能和小朋友顺利交流。

到特教学校帮扶慰问

到特教学校帮扶慰问

高考志愿服务中,她也是最忙碌、最亲切的那一个。她总是说,几年前,叔叔阿姨们免费接送我们进考场,为我们提供各种帮助。现在我工作了,一定要继承他们的事业,传递他们的精神,为千千万万考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就是罗晓倩,一朵在广巴高速尽情绽放、勇敢无畏的蒲公英。(鲜航  何洪坤)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