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四川德阳:加强机制建设,实现行业“清源”

2020-12-25 11:06     中国发展网

按照边打边治边建的原则,四川德阳市水利系统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除根净土,着力在“建”字上下功夫,推动涉水乱象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已探索建立五套长效机制,涉水乱象实现长效常治。

建立人技双防管理机制

一是加密执法巡查检查,强化人防措施。市水利局印发了水利行业乱象治理相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市水利系统加大夜间、节假日对重点河段、重要部位、在建项目执法巡查检查力度。二是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强化技防措施。充分利用水利山洪预警、公安“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系统,对重点河段、重要路口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启用无人机开展常态化河道巡查,进一步织密巡查网,压缩河湖违法空间,对非法取水、水保违法违规、砂石盗采、河湖“四乱”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

为弥补水行政执法人员不足,河道巡查检查难以做到全覆盖的问题,探索建立了河道砂石资源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全市重点河段分区分块,每一个区块明确镇、村、组监管责任人,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目前,全市43个沿河重点乡镇(街道办)已全部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共落实镇级网格员66名,村级网格员281名,组级网格员1016名,实现河湖管理市、县、镇、村、组五级联防联控。

建立砂石整治“红黄绿”挂牌警示管理机制

探索建立了砂石盗采乱象整治“红黄绿”挂牌警示制度,制定了《德阳市河道砂石盗采乱点乱象整治“红黄绿”挂牌警示工作方案》,并由德阳市总河长办印发各县(市、区)、经开区执行。该制度将砂石整治工作与河长制工作、扫黑除恶工作结合,挂牌情况纳入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目前,全市43个沿河重点乡镇(街道办)已全面实施“红黄绿”挂牌警示制度。

建立砂石采运管理单管理机制

从控制河道砂石盗采源头出发,制定了《德阳市砂石采运管理单实施方案》。为增强采运管理单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工作效率,将采运管理单内容融入政府平台公司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由传统手工操作向电子智能化操作转变,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目前,政府平台公司正在进一步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将监管部门远程查询监管功能接入该信息系统,最终实现实时在线查询监管。

建立德阳市水利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

针对水利行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质量检测单位等市场主体,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围标、串标、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出具虚假设计报告等行为,除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预防处理外,还建立了《德阳市水利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根据市场主体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信用评级,进一步规范水利行业市场主体从业行为。

各项长效监管机制的先后建立和实施,全市大规模砂石盗采、非法取水、水保违法违规、河湖“四乱”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水利行业市场主体行为进一步规范,“蚂蚁搬家式”砂石盗采规模、盗采数量实现了大幅下降,经统计,与相关制度实施前相比盗采案件数降幅超70%,圆满完成行业乱象“清源”目标。(德阳市水利局供稿)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