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这一年,16位外国使节,为啥打卡青白江

2021-01-11 17:08     中国发展网

2020年12月22日,泰国驻成都总领事张淑贞莅临青白江区,这已是2020年第16批次外国使节到访青白江。

波兰驻成都总领事莫戈莳、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陈子勤、芬兰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苏啸岳、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高凯琳……据外事部门统计,2020年青白江区共接待各类涉外来访110余人次。

频繁的往来背后,是泛欧泛亚通道的畅通和贸易的繁荣。

图片1

海纳百川——

智利缅甸驻华大使都来了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今天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开放自信、担当作为。今天的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同舟共济、共赢发展。

这一年,中国直面危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国内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改革促发展,与世界各国携手共渡难关。

青白江区外事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和中欧班列(成渝)始发地,近年来青白江围绕“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总体定位,坚持以功能为中心项目为抓手做好经济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铁路港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已成为四川成都面向泛欧泛亚地区开放的主枢纽。

在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欧班列(成渝)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有效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动力,也为后疫情时代开展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市场的不断开放是吸收外资的“魅力”所在。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来了,给青白江带来了四川与智利农业科技示范园。路易斯·施密特告诉笔者,智利车厘子的品种非常多,超过4万公顷,具有全球最大的车厘子种植面积,他希望能在园区中引进智利的优质品种。

中欧班列(成渝)带动形成了以成都为中转枢纽的通边达海、内畅外联的国际陆海联运通道体系,他期待着智利馆成为两地商品往来、贸易合作、文化交流的开放平台。

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来了,他高度肯定青白江在铁路港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缅甸非常重视与青白江的合作,希望双方在设立国家馆和中欧班列(成渝)通道建设上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图片2

万里为邻——

每天超300个集装箱往返于成都和欧洲

相扶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20年3月28日早上8点,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启程前往波兰罗兹。这批防疫物资包括13万只口罩、752套防护服、2000个额温枪,是当时国内最大批量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的防疫物资。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物资运输过程中,海关、铁路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物资从工厂出货、装箱转场、海关申报、查验放行仅4天时间,体现了疫情期间的“铁路港速度”。

“客户只需告知医疗物资采购需求和境外收货目的地,其余出口报关、发运环节均由成都国际铁路港提供全程保障。”成都港投集团副总张倞说。

“身遥心迩,蓉荷情深。”去年6月28日,荷兰蒂尔堡市副市长贝伦德·弗里斯从遥远的欧洲,通过视频感谢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成都向蒂尔堡伸出的援助之手,“成都和蒂尔堡贸易往来保持稳定,我们为两地间的友好合作感到自豪。”

据悉,去年中欧班列(成渝)共发运防疫物资2894车,货量2.3万吨,货值2.5亿美元。

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不仅仅在特殊时期为他国送去了防疫物资,而且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带货王”。

“搭乘中欧班列(成渝)的奶粉,从波兰经过12天不间断运输,安全抵达铁路港并送往海关清关,一天后,就可到达消费者手中。”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对外联络部部长曾怡介绍,每天,会有8列中欧班列往返于成都和欧洲之间。1列班列由41个集装箱组成,这意味着每天有超过300多个集装箱从成都出发或者到达成都。无论是德国的啤酒,还是法国的奶粉、意大利的服装,通过这趟班列都能快捷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中欧班列是一组一组的集装箱,在疫情防控中的隔离效果较好,因此,2020年1到3月,在水运停滞、口岸不畅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成渝)运量逆势上涨超8成。”曾怡说。

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中欧班列在跨境千里的运输线上挑起了大梁。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出口需求愈发旺盛,特别是在防疫物资出口的拉动下,截至2020年10月,整个中欧班列(成渝)运行量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成为后疫情时代,促进中欧经贸往来的重要动脉。2020年,青白江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140亿元,同比增长近50%。

图片3

百花齐放——

对外合作在多领域如火如荼开展

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开放。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节拍,青白江对外合作如火如荼。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的2020中国—中东欧农业国际合作论坛在青白江区成功举行。这是由青白江区主办的第一场国际性农业盛会,吸引了匈牙利、保加利亚驻华大使的关注,成为青白江区对外交往史上靓丽的一笔。

会上,青白江区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北京首农供应链等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的达成,将促进各方加强人才交流、共享农业资源,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商贸物流业等快速发展,为加速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动力。

作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四川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成都现代农业功能区之一,青白江区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开放合作高地。

目前,青白江区已与省内60余个市州、区市县建立了农产品产销区域合作机制,加快探索“贸易结算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的农业开放合作新模式,实现花木、果蔬等川内特色农产品批量出口,肉类、木材等常态化进口。

图片4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2020年1月19日、11月9日,一年内成功举办两场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成立“一带一路”产业园区联盟、中欧班列国际供应链联盟,进一步提升青白江作为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在全球的影响力。

开放合作,蓄势聚力。2020年5月20日,2020年成都市青白江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机构和商协会纷纷表示极其看好青白江区的发展前景,选择与青白江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文化搭桥,青白江“朋友圈”不断扩大。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2020成都·青白江第三届TST国际街舞邀请赛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举行,吸引国内外数千名街舞大咖参赛。

开门迎客,青白江正着力建设开放新高地,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切实扛起陆海联运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历史担当。(吴静)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