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中国水电四局有一群不一般的“空姐”

2021-04-25 10:5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4月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表彰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获得者。其中,中国水电四局白鹤滩机电安装工程项目部“天车班”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中国水电四局1

“天车班”由何而来?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在建容量最大、单机容量第一的水电站,在水电四局承建任务中,左岸8台套水电机电安装设备和施工物资吊装非常关键,这些重要部件都重达几十吨甚至上千吨,而这就需要一种机组安装必不可少的设备——桥式起重机,工人们简称为“天车”,由此,2019年水电四局“天车班”正式组建。

白鹤滩左岸厂房共安装有2台1300吨、1台160吨和1台50吨桥式起重机,驾驶这些庞然大物的就是“天车班”的14名成员,她们都是女性,平均年龄24.5岁。在工地上,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们为“空姐”。她们既是美丽机电的绘画者,也是精品工程的建设者,更是大国重器的铸造者。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们,去深刻地了解这个优秀的集体。

中国水电四局:开展班前会

开展班前会

 “天车班”作业环境

天车工属于高空作业,天车的操作室大约只有2平米,距离安装间地面高度近14米,固定在轨道一侧,视野有限,很容易被厂房内庞大的物体影响到,这对司机的视力、注意力要求都很高。

田得梅是天车班的负责人,从事驾驶桥机工作已经14年了。她的爱人是一名起重工,他们平时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各项吊装任务。谈起天车操作,她说,“天车的操作室处于高空中,上下一次就要近20分钟,而吊装任务又十分繁多,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展,我们每一位司机是一坐就是4个小时,为了减少上厕所,大家基本都是半天不喝水,很考验身体素质。”

徐艳君同样有14年的驾龄,在她看来,天车司机普遍要学会解决的难题,就是如何跟其他人配合工作,“我们都是在较为密闭的施工厂房中工作,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会全部弥漫在空中,严重影响视线,并且厂房内的电焊声、打磨声等噪音会时常影响到我们接听指挥信号和语音信号,所以就需要我们每一位司机熟悉厂房的构造、物件的大小和形状、吊装的环境、是否有障碍物等等因素,通过多项措施相结合,来保障吊装工作顺利完成。”

安全是项目建设的首要保障,而天车班实现了自开工以来施工零事故,有效保障了机组安装进展。这一成绩,是整个班组不断学习安全知识、加强应急处理能力、规范安全管理举措的完美体现。

罗祯淋是一位工作了10余年的桥机司机,有着丰富的驾驶经验。在谈及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情况时,罗帧淋回忆道:“有一次我驾驶着50吨的桥机吊装一件大约5吨重的物件,在物件上升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操作杆失灵了,如果使物件一直上升直到撞击车身,那后果就不敢想象。我凭借驾驶经验,迅速地做出了反向制动,使物件再下落到地面,并在下落过程中迅速调整天车和物件的位置,最终落在了空旷的地面上。”

在讲述这次突发情况时,罗祯淋的脸上透着一股自信,“一般来说,天车在运行中是很少会发生意外情况的,因为我们每次班前会都会对操作规范和文明驾驶进行强调,同时在启动车辆前我们每位司机都会对车辆进行详细地检查,确保车况完好。但是既然是设备就难免会出现突发情况,所以我们班组平时会定期进行应急演练,让每位司机都熟练掌握应急能力。”

谈起工作中会面临的突发情况时,刚入职2年的“小空姐”吕克琴显得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年轻的天车司机,能够一开始就参与到白鹤滩水电站这种国之重器的工程建设中,她倍感自豪,但同样也充满压力,所以她在工作之余会积极地去熟记各种理论知识并在实际操作中积极实践。“有一次我在驾驶空车运行中,由于桥机滑刀和轨道滑线摩擦导致桥机电缆突然失火。我发现情况后第一反应就是切断桥机电源和滑线电源,并迅速使用灭火器将火源扑灭,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3分钟。”

“那你当时有没有害怕?”

“当时确实没有感到害怕,因为这些突发情况的应急方法我们平时都是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的,所以我当时都没思考太多,就直接按照平时演练的去做了,但等灭完火以后心里还是十分紧张的,毕竟这是第一次碰到,而且又是电缆着火,感觉挺吓人的。”吕克琴在叙述中不自觉提高了声量,但依然面带微笑。

其实,这一切熟练的应急措施,也是天车班安全管理常态化效果的真实写照。

青年,就像是燃烧的火,给企业带来着激情和希望。天车班近一半的司机是像吕克琴一样20岁左右的年轻姑娘,徐优便是其中的一位。 

徐优也是2019年刚加入天车班的“小空姐”,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现在可以独立起吊大型物件,这个过程她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刚开始的时候是要边学理论边站在师父旁边学习实操知识,当到我们实际操作的时候,师父会在旁边手把手的教学,但要想真正的将理论知识吃透,和实际操作结合好,那就需要我们多多练习。为了更快地提升自己的驾驶水平,尽快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我每天都会在下班后等自己驾驶空车去练习如何控制车速、稳钩、找物件中心点等操作技巧,让自己更快地进步。”

“那你在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哪一次?”

“是挪动首台机组转轮的那次,因为那次是我第一次独立完成大型物件的起吊,当起吊任务顺利完成后,我激动的赶紧给师父‘田姐’打了电话,把我当时的心情告诉了她”。在谈及这次经历的时候,徐优露出了无比自豪的笑容,这个笑容印证着年轻女工们的刻苦努力和对工作的热忱追求。

“田姐”是这群年轻“空姐”们对班长的亲切称呼。在天车班,每一位师父在教育徒弟的时候,都像是一个大姐姐在照顾自己的妹妹一样细致。“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这是师傅们常说的一句话。要想熟练掌握天车操作技术,没有捷径,就是要多看、多练、多总结,正是在如此融洽的工作氛围里,这些年轻人取得了飞快的成长。

在谈论年轻司机在成长中经历的磨练时,作为表现出色的 “小空姐”邓满平大方讲述了她的工作体会。“我们一开始都是从50吨的桥机练起,很多人可能都会认为桥机额定起吊重量越小越容易操作,但其实对于司机的专业要求反而会更严格。因为额定起吊重量越小,桥机在运行的时候速度会更快,而且起吊的物件比较轻,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就更难稳定,所以就更加考验司机控制车速、稳定吊钩等操作技能。”

“但是额定起吊重量较大的,比如1300吨的桥机在作业时由于起吊的物件体积、重量、水平宽度都比较大,所以对于视野的把控和起吊、落位时的速度与精度要求都比较严格,所以在驾驶较大的桥机时就要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和灵敏的反应速度。” 同样刚入职2年的 “小空姐”陈富秀分享了她的工作感悟。

千锤百炼方成钢,如今,“天车班”的“小空姐”们均具备了单独起吊大型物件的能力,成为了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一位位“空姐”驾驶着桥机穿梭在施工厂房中,吊装着大大小小的物件,不断地完成一个又一个重大节点的吊装任务。她们就像是一位位画师,在白鹤滩水电站左岸施工厂房里描绘出最美丽的“机组安装图”,成为一道绚丽的巾帼风景。

全国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1号机转子吊装

全国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1号机转子吊装

历史,因创造而不平凡。

——2020年6月21日,白鹤滩水电站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首台转轮吊装完成。转轮最大直径8.62米,总高3.92米、总重约352吨,由一台1300吨桥机一次性吊装完成。 

——2020年8月18日,白鹤滩水电站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子吊装完成。转子直径达16.198米,最大高度3.826米,起吊总重达2100吨,由两台1300吨桥机并车一次性吊装完成。

这些成绩,也标志着我国水电建设在探索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安装“无人区”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转子吊装中,由于转子体积较大、重量较重,需要两台桥机并车后一同起吊。参加并车任务的孔朋霞和李彩玲两位女工,回忆当时的情景。“在转子固定之前,需要先用平衡梁将两台桥机连在一起,然后通过平衡梁将转子固定在桥机上,最终由一位司机操控两台桥机完成吊装。”李彩玲讲述了转子吊装的准备工作。

“转子的起吊位置在安装间,起吊之后,需要平稳地穿过整个厂房到达1号机坑,最终落入坑内。在穿梭过程中,需要保持车辆速度稳定,同时在下落到机坑口的时候,为了防止定子部位被损坏,需要通过‘点动’的方式调整转子的位置,经过反复的调节,找到最终位置进行下落。整个过程任何小的失误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孔朋霞在回忆负责首台转子吊装时,依然可以感觉到她当时的压力和紧张。

当前,白鹤滩机组安装进入冲刺阶段,“天车班”实行三班倒。这对刚加入这个集体3个月左右的汪祖娟来说,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是她亟需克服的难题。“现在项目建设工期很紧张,在地下厂房施工,完全体会不到白天和黑夜的差距,如果是晚班,对于精力要求非常高。”

面对如此高强度、高压力的重复性的工作,“天车班”有她们自己的“解压方式”——年轻的女工们喜欢打打篮球、台球,那些师父们则是喜欢唱唱歌、看看书。而罗祯淋和汪祖娟两位女工则十分喜爱十字绣,也经常在一起交流作品。更让人欣慰的是许多“小空姐”也在项目部遇到了她们的感情归属。她们以乐观向上、享受生活、共同奋进的姿态向我们展示着新时代水电建设女工的巾帼风采。

白鹤滩形象图

白鹤滩形象图

现在,水电四局承建的白鹤滩水电站左岸机组安装项目已经完成4台机组的转子吊装任务。一个个重大节点的圆满完成,记录着“天车班”不断成长的足迹,也凝聚她们的智慧和汗水。得知此次获奖的消息,“天车班”负责人田得梅笑的无比开心,她脸上的笑容或许不仅仅是对她们创造的成绩的满意,更或是看到了无数见证者脸上洋溢出的对她们赞许的笑容而感到欣喜。

在海拔近千米的白鹤滩水电站,水电四局这群不一样的“空姐”,把热爱与汗水浇灌进机组安装的土壤,她们将继续用执着与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大国重器的建设道路上释放“巾帼”力量与光芒。(卓文彬  图片由水电四局提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