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云南巧家胡友才:退而不休献余热 老骥伏枥绘初心

2021-07-15 15: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在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大寨镇,有一位75岁的退休干部、老党员。集镇上的人一提到他,都夸赞他是个老好人、贴心人。他就是胡友才,退休15年来,矢志不渝、初心未改,始终坚持为大寨镇建设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余热。

1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5年前,胡友才举起自己的右手,完成了自己的入党宣誓,从此便将党员义务扛在肩上,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抓在手上。1971年,25岁的胡友才走上工作岗位,在大寨镇先后任过教、担任过组织委员、党委副书记、乡长,把35年的青春岁月都贡献给党和人民,推动着大寨稳定和谐发展。2006年,年过花甲的胡友才主动担任了大寨镇老龄委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带领离退休支部的党员共同发挥余热。

退休不褪色

退休后胡友才每天积极关注新闻热点,与时俱进,学习各项政策法规,向党支部成员和周边群众及时传递党的好声音。近年来,胡友才带领大寨镇老龄委党支部充分发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作用,团结动员老党员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添砖加瓦、献计出力,在脱贫攻坚、移民搬迁、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2、定期开展党支部学习活动

“我们党支部制定了严格的《党员学习制度》,规定每月农历初二为全体党员学习日,多年以来,一直坚持不变,因住院、外出等原因请假的由支委委员进行补课,卧床不起的党员就送学上门,学习已经成了大家的一种习惯。”75岁的胡友才把大寨老龄委党支部管理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部分退休的干部主动申请把组织关系转到大寨老龄委党支部,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和发挥余热。大寨镇老龄委党支部在2020年12月被昭通市老干部局命名为昭通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示范点”,市级离退休干部“六好”示范党支部。

组建文艺队开展公益演出活动

胡友才带领大寨老龄委党支部和老龄协会共同组建了21人的俏夕阳文艺队,结合脱贫攻坚、移民搬迁、疫情防控等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自编传统花灯、民族歌舞、快板、小品等节目,在歌舞小品中融入党的政策知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定期在集镇广场进行表演,每年按时开展送文艺下村活动,受到全镇人民的广泛欢迎。“所有人参加文艺队都是单纯地想继续为社会作贡献,从不计较演出有多少观众,有没有酬劳,只要有演出任务,文艺队就能按时出现在舞台上,为观众们献上精彩的节目。从服装到节目,从编排到演出,大大小小的事情全是自己解决,而且参加的演出全部是义演。”谈起组建文艺队的初衷,胡友才介绍道。

3、文艺下乡

为了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大寨镇老龄委党支部还在活动室增设桌椅,供中老年人免费娱乐,每年举办象棋等比赛项目,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而胡友才则带领党支部党员主动担任活动室的“服务员”,轮流负责活动室卫生、安全,免费提供茶水,为前来活动的老人们搞好服务,帮助老人们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胡友才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寨人,加上曾经在大寨任职多年,在当地威望极高,很多村民无法解决的纠纷矛盾,在他这里总是能找到“良方”。

在2021年初白鹤滩水电站大寨移民搬迁工作中,官村灯盏一移民户因子女对资产划分存在争议,由于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导致老人无人照管。胡友才了解到情况后,得知子女都在外地打工无法回来,便多次电话调解,在他耐心地劝说下,最终该户子女达成协议,并把老人接走轮流进行照顾。

胡有才1

胡有才2

在胡友才笔记本上详细的记录着每年处理矛盾纠纷的档案,他说那是为了让群众有依据、更放心。老龄委党支部许多党员是机关单位退休干部职工,深受群众拥护,许多老年人遇到困难都更愿意找他们帮忙解决,老党员们除了积极参与日常活动之外,还认真接待来访群众,积极为遇到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胡友才都一一做好详细记录,主动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缺水、缺电、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涉及老年人的社会矛盾,胡友才带领党支部成员们每年都要化解10余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胡友才每年都会组织老党员们一起开展老年人座谈会和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老党员、贫困老年人、老村干部送去党的关怀和问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胡友才还主动深入机关站所、中小学、村(社区)等宣讲大寨镇发展史、剿匪斗争史,教育年轻党员们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5年来,胡友才退而不休献余热,为家乡积极做贡献,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  杨光富 董超)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