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战“疫”先锋】杨寿坤:坚守防疫隔离点的“钢铁战士”

2021-08-13 15:5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他是入党才一个月的新党员,也是在派出所一干十五年的老辅警。他就是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辅警杨寿坤。

经开区1

今年五十六岁的杨寿坤,是江苏盐城经开区公安分局一名辅警。工作已十五个年头的他,做事一直认真尽责,服务群众周到细致。建党100周年前夕,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家人无私支持,我没有理由辜负

自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老杨的心里很煎熬。原来,去年疫情刚爆发时,他就被抽调到盐城经开区隔离点工作,有着宝贵的工作经验,正是单位派驻去服务的最佳人选。可是他81岁的母亲正生病需要手术治疗,如果此时去隔离点工作,就无法照顾母亲。

老伴看出了老杨的心思,给了他极大的安慰和鼓励,让他放心去工作,自己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老伴一个人在操劳。老母亲住院,老伴像亲生女儿一样忙前忙后,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了。”坚强的老杨偷偷擦拭着脸颊上的泪水。

经开区2

我是党员,一线战场让我上

有了家人的无私支持,老杨立即向单位请战。局里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太好,准备这次让他做些一般性的工作。老杨立即婉拒,“我刚入党,正是组织考验我的时候。隔离点的工作我熟悉,应该让我上。”拗不过他的倔脾气,单位领导只能同意。

在韩国社区医学观察隔离点,扫码登记、体温检测、送餐购物、消毒消杀、心理疏导……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这里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也没有工作休息之别,涉疫人员不管何时抵达,老杨都第一时间接待处理。

对于日复一日的工作,老杨早已驾轻就熟,但隔离人员的差异性也拉升了管理的难度,习惯各不相同,需求林林总总,老杨就像拧紧发条的时钟一刻不停,就连睡觉吃饭时也常见缝插针,平均每天休息不足3个小时,尽管“阵地”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但他吃住都在这里,最长一次连续坚守3个月没有回家。

隔离人员来了又走,而老杨像一面旗帜,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主阵地,从没离开过。

辅警也是警,群众需要我就在

隔离期间,隔离人员不能外出,难免出现烦躁、着急等负面情绪。如何安抚他们,做好服务保障,给大家带来家的温暖,这是老杨思考最多的。隔离在这里的人,有很多是从境外过来的,生活不习惯,饮食不习惯,还有的外面的事很多,根本没时间被隔离这么长时间……如何让他们安心待在这里,老杨可没少操心。

前不久,一个来自苏州的00后女孩和同学们一起来盐城,只有她是黄码被隔离,因此情绪波动很大,连续几天茶饭不思,甚至又哭又闹。老杨看了心疼舍不得,一有时间就穿着防护服和她隔门聊天,像父亲一样宽慰她、鼓励她,极力消除她的思想顾虑和心理负担。在女孩黄码转绿码离开时,特别感谢老杨给予她像家人一样的照顾和陪伴。

还有一次一位韩籍人士晚上突发头痛且眼球充血,老杨立即联系驻点医生和医院,一直忙碌到凌晨2点多,待情况稳定后,他悬着的心才落下,此后也连续跟踪回访……像这样“隔离不隔心”的温暖画面每天都在上演,老杨一次次暖心举动、一句句加油鼓劲,让很多隔离对象慢慢稳定情绪、重拾信心,最终换来一句句由衷的感谢。

经开区3

让警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由于长期的辛劳,老杨累出了胃病,常常痛得满头大汗,受伤的腿常常肿得上下楼都困难,但是老杨愣是没请一天假。7月底,老杨在帮助隔离人员办理解除隔离手续时,不慎跌倒,导致左腿韧带拉伤,可他仍然坚守岗位,老辅警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从警十五年以来,我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任何事情都尽心尽力,在这次全国上下为之抗战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中,我积极响应,主动请战,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一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杨寿坤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

“隔离点”是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这里让人望而却步,却总有人负重逆行。他们不是钢铁之躯,也并非百毒不侵,他们选择这里,只因使命在身。

从藏蓝色的执法制服到全身武装的白色防护服,杨寿坤身兼数职,先后接待安排中外涉疫人员1750余名,接待探视人员1000余人次。他成了隔离对象口中最亲近的“老杨”,也是同事眼中坚守时间最长,工作最认真负责,吃苦最多的“钢铁战士”。(尹丽珊  胡中可)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