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使命在肩 勇往直前

——湖南衡南县人民医院区域检验中心齐心抗疫
2021-08-30 15:5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在他们背后,有这样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他们游走于刀尖之上,徘徊于病毒之间,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他们便是奋斗在PCR实验室的检验人。

2020年,武汉新冠疫情牵动全国人心;2021年,“德尔塔”改头换面携冲锋之势卷土重来。张家界,一座位于湖南西北门户的城市,在七月份的尾巴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一场似曾相识的战争轰然打响。7月31日《衡阳市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医疗救治组关于紧急抽调核酸检测机动队支援张家界市的通知》迅速传达到衡阳市各县级医院。衡南县人民医院区域检验中心作为一个正值发展的年轻科室,人员少,任务重,又担负着衡南县核酸检测的大部分工作,这突如其来的调令无疑雪上加霜。面对迫在眉睫的支援任务,检验中心主任李振宇同志没有半分犹豫,迅速做出应急部署,在仅有的四名新冠核酸检测组员中,向院领导申请派出最年轻也最富经验的九零后小将刘行逆行出征。

衡南医院1

(图:8.1清晨检验科主任李振宇送刘行出征

衡南医院2

(图:刘行仔细核对标本

自7月28日以来,省内多地出现疫情,衡南县人民医院区域检验中心核酸样本量剧增,平均每天超过1000人份,检验科抽调刘行支援张家界后,人员更是捉襟见肘。燃眉之时,副主任谢丹同志主动请缨加入核酸检测组,谢主任说:“张家界的人民需要刘行,我们的核酸组需要我。”李雪在一次24小时超负荷加班后,非但没有抱怨,还笑着说:“不逼自己一把怎么知道可不可以坚持下去!”邓杰是一个敦厚老实的年轻爸爸,言语不多,但勤勤恳恳,吃苦耐劳,常常把活都往自己身上揽,只为同事能休息片刻。屋漏偏逢连夜雨,本就患有严重脊椎病的李辉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偏头痛发作,李振宇主任既心疼又焦急,核酸工作不能耽搁,他决定自己进核酸室替下李辉,却被李辉拒绝,他对李振宇主任说:“我吃了药好多了,您还要管理检验科的日常工作,里里外外离不开您,大家都在努力坚持,我也可以。”李振宇主任闻言,感动之余,更因这群可爱的同事而心生自豪。

衡南医院3

(图:凌晨4点37分准备进入PCR实验室的李雪

衡南医院4

(图:谢丹主任和李辉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如果说PCR实验室是这次疫情战中的“光环主角”,那整个检验中心就是“幕后英雄”。随着疫情形势的升级,超负荷的工作让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无法喘息,压力剧增,但他们信念坚定,无畏直面病毒的风险,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在标本量庞大、工作时间漫长的情况下,检验中心工作人员考虑到患者迫切的心情,及时并认真仔细地帮病友打印核酸报告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安抚好每一位患者。检验中心这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科室,就这样紧张而有序的迎接着每一个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他们的防护服里蕴藏着厚积薄发的力量,橡胶手套里紧握着昂扬的斗志,口罩后面镌刻着坚定不移。

衡南医院5

(图:忙碌而井然有序的检验就诊大厅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是可以独善其身,每一位医务人员,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安保后勤人员,以及每一位坚守在这片战场上的专家们,都在拼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去捍卫这即将来临的曙光。支援张家界的年轻小伙刘行写下这样一段抗疫日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觉得……我又可以了。”

衡南医院6

(图:刘行的抗疫日记

钟南山院士曾说过:“选择学医可能只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这次疫情便是那些既平凡又伟大的医务工作者没日没夜的坚持与坚守,让我们懂得,其实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这也是悠悠五千年大中华的优良传统。暂停、是为了更好的快进,考验、教会我们从容面对,全员核酸检测,无数抗疫人员枕戈待旦,众志成城,谱写与城奋战的伟大史诗,数风雨满路,盼春回疫去,待归零之日,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李振宇 王璐 刘行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