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湖南:祁阳市诗词协会助残采风纪实

2021-10-18 14: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10月13至14日,祁阳市诗词协会一行13人应邀深入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和种养加工基地及营销商店参访采风,市残联理事长段琦等全程陪同。诗友们走访了肖家、黎家坪等9个镇和街道,参访了15个托养中心、就业和创业基地,收获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诗友们进入经开区五洲医药包装有限公司,不时看见肢体或智力残疾工人在熟练操作,认真打包组装。该公司安排了63名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占员工比例达40%,是湖南省和永州市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

诗友们走进白水镇泰和残疾人精神康复医院,朱汉明主任介绍该院每年能接纳140至150名残疾人住院,同时托养服务50余名残疾人,从事居家服务和精准康复,开展残疾人托养探视探访服务。在祁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中心,医护人员和家长精心护理智障残疾儿童,爱心满满。诗友们还走访了黎家坪镇恒泰精神病康复医院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感受到了残疾人的精神康复工作艰辛且重要。

诗友们冒着寒凉的秋雨,踏着泥泞的田埂,采访了5处种植场。八宝镇联兴村杨伍生承包了五百多亩稻田,农忙时付工资请乡邻帮忙,增加乡亲的收入,并且自己加工碾米,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一年生产80多万斤稻谷,纯利达10余万元。欧爱明在白水镇竹山村承包了50亩蔬菜基地,通过抓大棚生产技术,抓市场分配和市场开发,抓反季生产,做到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口感至上,生产放心绿色食品,走直销之路,直接卖给白水镇、肖家镇等周边的居民。诗友们还走访了黎家坪镇张卫的博睿家庭农场、桂云生的云生家庭农场、谢四生的种养殖场,深为这些残障人士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精神和意志感动!

诗友们还步入深山小道参访了两处养殖场。三口塘镇四方井村柏建新养殖甲鱼,100多亩水面,全部投放田螺喂养,纯绿色,无污染,市场销售十分抢手。下马渡镇板冲村退伍军人刘志荣眼睛受伤,他在大山深处放养了100多头黑山羊,20多亩鱼塘,200多只鹅,实行多种经营,家庭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开店办厂,是祁阳残障人士的创业之道。肖家镇张中撑着一副拐杖,办起颇有规模的海尔专卖店,他神情自若地谈起自己的打拼,凭着顽强的意志撑起一片天地,撑起这个家。内下村的邓先雨兴办瑶岭山泉水有限公司,将马知坑的高山岩涌泉水加工成桶装水,运到祁阳市城区,这种含锌含硒的深山泉水,深受市民欢迎,他致富后回馈社会,每年走访慰问三、四十户贫困户。柏胜在黎家坪镇创办顺昌商砼混凝土有限公司,看准建材这一特殊行业,奋力拼搏,效益十分可观。

这次采风,诗友们每到一处都细心察看,详细了解。市文联党组书记桂健新到场指导,高度肯定了市诗协这一颇有意义的活动,要求按照中华诗词学会周文彰会长的倡导,紧跟时代,紧贴民心,突出诗词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市诗协主席唐盛明要求会员创作出一批歌吟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创业、就业的优秀诗词作品,引领全社会关注残疾人,帮助弱势群体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刘民伟  周礼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