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倾情奉献城乡建设 激情诠释责任担当——记长春市绿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强

2021-11-08 14:5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长春市绿园区从老郊区发展而来,棚改片区大,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上任伊始,王强倾情奉献、担当作为,在抓好主城区升级改造同时,推动补齐三环外基础设施短板,绿园城乡面貌得到持续改观。2020年,绿园区住建局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评为先进集体,他本人连续多年考核为优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健全机制

大力推进城建项目全周期管理

为强化项目管理,推动项目落地,他主导建立完备的工作机制。全过程调查研究,带头总结经验,制定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项目建设管理机制、项目建设调度机制、项目建设保障机制、项目建设督查机制等“五大机制”,全程、全面管理项目推进工作。“五大机制”使相关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程在时间节点前圆满完工,“五大机制”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

创新方法

积极破解基础设施配套资金难题

为破解基础设施配套资金难题,他带队学习政策掌握依据、结合区情实际反复调研,创新性提出办法:一是通过资金纳入土地整理成本方式,筹集棚改项目周边基础设施配套资金;二是收取征收补偿资金纳入土地整理成本,解决全区“夹馅房”征拆资金不足问题;三是多方协调市相关部门,推动破解审批手续不完善、购房合同不规范、未灭籍等遗留问题,解放花园小区等10个难点项目共1.7万套房屋取得不动产初始登记备案手续。

提升效能

依托小队伍撑起大摊子

今年年初,在确保城建领域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基础上,他组织系统干部成立了6个物业小区防疫组,全天候深入全区116家物业企业128个住宅小区开展防疫工作。城区防汛期间,全系统排班、24小时值班,抢险队伍随时在位,积水点死看死守,及时发现、排除隐患。台风、冰冻雨雪灾害时,组织全系统各职能部门分兵把口、应急响应,有时凌晨全员出动,组织转移危房人员、为积水点排涝、清理折枝断杈、维修水气热,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心系群众

及时解决城建领域民生诉求

他带领全系统同志强化作风建设,锤炼民生情怀,将办好民生实事有机地融合到城建具体工作中,大量群众诉求得到解决,每年办理公开电话诉求超过10000件,相关遗留信访案件得到化解。落实“幸福绿园”民生任务,完成修剪挡光树枝等近百件实事儿,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超期回迁、产权办理和水气热配套等问题,2020年度被评为公开电话办理标兵单位。着眼“十四五”,绿园区住建局已将小五环路、雁鸣湖公园、皓月大路沿线、西部自来水管线等项目列入规划并推动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提升不懈努力。(绿园发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