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中国好人”周九江:危急时刻,曾三次救人获好评

2021-11-22 15: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浦江社区居民周九江,入选中央文明办2021年10月份“中国好人榜”。周九江,1949年10月出生,196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办事处浦江社区居民。因他不顾个人安危,曾三次救人,先后获得大丰好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盐城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好人1

(中国好人周九江)

纵身一跳,只为第一时间抢救轻生女子

2021年2月28日晚10点多,周九江从家中来到二卯酉河边,由银都桥北向西散步。“这么晚了,她要干嘛?”快到常新桥时,一名紧依栏杆情绪激动的的女子引起他的注意,他不由放慢了脚步,同时警惕着身后的动静。“扑通”,刚走了十几米,落水的声音让他一惊。回头一看,岸边的女子已经不见身影,河中有人在扑腾。“哎啊,不好了,有人跳河了,赶紧救人啊!”周九江随即大叫一声,赶忙向落水处奔去。甩开外套和鞋子,翻越过河边的栏杆,纵身跃入水中。岸陡水深,一下水,周九江就滑到了河底。双脚一蹬,奋力冲向水面,一抹眼睛,周九江发现不远处的河中间,隐约可见头发漂浮在水面上。几个急划,周九江来到女子身边,伸手一操,抱住了就向岸边游去。

河岸陡峭,上不了岸,周九江用尽力气托举着女子。就在周九江苦苦支撑时,在附近夜钓的周伟和另一名钓友闻讯赶来,加入了救人的队伍。没有绳子,用鱼竿。周九江抓住鱼竿,一步步向岸边靠近,终于,三人合力将该名落水的女子拖到了岸边。路过的群众见状立刻拿出手机拨打了110求救。河水冰冷刺骨,周九江的衣服浸满河水,尽管直哆嗦,但他咬紧牙关坚持着。“叔叔,我不想死!”经历了生死瞬间的女子害怕了。“有我在,没事,马上就能上岸了。”等待救援的间隙,周九江不停安慰她。

警民合力,落水女子成功得救安全回家

几分钟后,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城西、城南、城北三个派出所民警到达,大丰区消防救援大队官兵到达。民警和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才发现,二卯酉河边的石头驳岸成180度,非常陡峭,这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经过他们紧急而又短暂的商讨,民警决定先放下一根救援绳,通过周九江老大爷的帮助,将救援绳系在该名落水女子的腰上,在民警、消防官兵和周九江等人的齐心协力下成功将该女子救上了岸,挽回了该名年轻女子的生命。

事后经了解,该名落水女子是大丰本地人,姓李,当天晚上该名女子因为和家人闹了点矛盾,心情非常不愉快,就一个人出来在河边散步。当她走到常新桥东侧时,突然起了轻生的念头,一时冲动就跳到了河里。李某被救上岸后情绪还是十分的激动,经过民警和周九江老人半个多小时的劝说,李某终于平复了情绪,放弃了轻生的念头。确认女子不会再有生命危险后,周九江老人才舒了口气,默默地离开了救人现场。随后,在民警的一路护送下,李某安全到家。民警对李某的家人进行了说服开导,在民警的调解下,李某与家人之间的矛盾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救人是很正常的事情。”周九江老人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女子的举动在浦江社区及周边迅速传播,很快,《大丰日报》《盐城晚报》《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他奋不顾身救人的感人事迹。七旬老人勇救落水女子的壮举温暖了整座小城,人们纷纷为周九江老人的见义勇为点赞。而当被问及救人时的感想,周九江老人本人却摆摆手,憨厚地说道:“这个不值得说的,在大丰,不论是谁遇到这种事,只要有救助别人的能力,每个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伸出援助之手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啊。”周九江觉得,在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

救人的老人是名退役军人,曾经两次救人

“救人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党的教育我也不可能这样。”尽管72岁的周九江,身患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等多种疾病,但当别人遭遇生命危险时,他义无反顾。

1964年,大丰区西团镇九一村川心河边,10岁的袁春保和8岁的袁春国兄弟在嬉水时被冲进河中间,17岁的周九江发现后,跳进河里救起2名已经落水昏厥的小男孩,一路狂奔送到乡医院。1971年,参加村工作队的周九江途经五十里河边时,听到河对岸女孩哭喊,二话不说划船到达现场,从一农家旱厕粪坑里救出快溺亡的10来岁小女孩。这一次跳水救的年轻女子,已经是他救过的第4个人了。

“我当过五年兵,军队培养了我。”周九江1965年参军入伍,1970年退伍。在部队,周九江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并在1968年入了党。在他任大丰(徐州)利国煤矿矿长期间,十几年没有出现一起安全事故。退休后在小区里一直乐于助人,周围邻居有个什么事情要帮忙的,只要和他说一声,他总是乐乐呵呵地帮忙。提及老周,周围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是个实打实的大好人。

好人2

(今年3月和5月份先后两次将见义勇为奖金6000元全部捐献给党组织)

周九江跳河救人后,大丰区公安局城西派出所也迅速搜集了周九江老的相关资料,并把他的相关资料报送到见义勇为基金会。2021年3月8日,2021年5月31日,周九江两次来到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浦江社区,向党组织缴纳6000元特别党费,这6000元是他所得的见义勇为奖金。他说:“每当看到周围有人生命受到危险时,总有人挺身而出,更何况自已还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这次我做了一个有良知的人应该做的事,但上级部门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被评为‘大丰好人’,同时还收到了见义勇为的奖金,我决定分文不留,将这6000元做为特别党费交给党组织,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谈到周九江老先生的事迹,大中街道浦江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动情地说道:“周九江老先生的举动让我们坚信,见义勇为仍是社会主流,善念与真情普遍蕴藏在人们心中。见义勇为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这种向善的力量就在我们周围。不求‘舍身’、但求相助,只要力所能及的帮助,就能使那些陷处困境中的人获得重生,而这种温暖必会持续绵长,构筑起道德的‘文明树’,开出良知的‘和谐花’。”(胡勤荣  卢春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