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独臂女孩”张超凡:勇敢追梦 让生命更充沛

2021-12-31 17:45     中国吉林网

谢谢我亲爱的家乡,给了道德模范这么‘暖’的礼遇。”2021年11月7日,荣获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的张超凡在朋友圈温暖感言。

29岁的“独臂女孩”张超凡,勇敢追梦,曾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联合国全球青年抗疫榜样”等多项荣誉。如今,张超凡成为第八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她将继续在“助人为乐”的公益之路上,让生命更为充沛。

吉林1

折翼女孩 心中充满阳光  

“生活中最美的样子,大概就是脸上有微笑,心中有阳光,眼里有风景。”

这是人生的幸福境遇,更是“折翼”女孩张超凡的勇敢追求的人生写照。

1992年3月,张超凡出生在长春市一个普通的纺织工人家里,天生左臂缺失的现实,一时间成为了家人不愿触及的痛,却又很快接受的这个“情况特殊”的孩子。

幼年的张超凡和很多同龄孩子一样天真无邪,爱笑爱闹;4岁以后,这个漂亮的小姑娘,时长皱着眉头,她开始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同”。儿时最好的朋友就是手中的画笔,在书法与绘画的世界里,她将身体的苦难转化为精神的力量。

记忆中,让年幼的张超凡有了“直面人生”的转变,性格乐观开朗的奶奶功不可没。父母忙于创业,奶奶陪伴她的时间自然多了起来,在她小小的心里种下了阳光的种子,发芽,茁壮成长。

学画画,练速滑,学游泳,练武术……张超凡挑战着一个又一个看似艰难甚至不可能完成的任务。7岁那年,张超凡接触速滑运动,每天超过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200个仰卧起坐,5000米长跑……张超凡感谢曾经训练的艰苦和给自己带来的收获。9岁那年,张超凡凭借为奶奶祝寿的作品《三千寿》获得“全国中华魂书法绘画摄影大赛”金牌。

长大后的张超凡坦诚面对自己身体的不完美:“上天把我的左臂留在了天堂。但别人一双手可以做的事情,我通过不断训练,一只手可以做得更好”。

2011年,张超凡以美术特长生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工商大学。这个“独臂女孩”散发着自信的光芒,走上了精彩纷呈的人生新路途。

吉林2

如今,无论是在荧幕上还是在现实中,每每见到张超凡,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温暖的笑容,乐观自信的她,经历过从怯懦到坚强的努力拼搏,立志要做一个从容驾驭自己人生的人。

追梦之路  爱与公益同行

对于张超凡来说,不一样的人生经历,让她更懂得艺术梦想对人生的鼓励作用,她想为家乡创办一所人人都能够实现艺术梦想的学校。

大学毕业那年,张超凡“看到一篇关于‘东三省人才外流的报道’”,放弃了原本可以轻松获得保研的机会,决定返乡创业,她带着满满的热情回到家乡长春市绿园区,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亦应运而生。

多年来,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为多所高校成功输送上千名美术特长生,不仅在整个东三省打响了知名度,还有不少外省市家长带着孩子远道求学。

自创业之初,张超凡创办“超凡公益梦想课堂”,每年为贫困学子、残疾人子女等特殊群体免费教学,并设立了每年30万元的“超凡公益梦想助学金”。

截至目前,张超凡个人捐资助学款项累计高达135万余元,募集爱心善款超过500万元,免费为400多名寒门学子提供传统文化美学教育。

“我想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追梦的机会。”随着办学规模和影响力日渐扩增,长春市绿园区委、区政府与学校联手打造“超凡梦想小镇”,为残疾人创业免费提供场地、对接资源。

吉林3

“我十分重视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至关重要的,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他们拥有平等追求梦想的机会,并且崇德向善做最好的自己!”张超凡说。

青年榜样 书写靓丽青春

“我就是一个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女孩,希望自己的成长故事,能够给更多人带来温暖和激励,展现我们青年一代的乐观坚强,积极向上。”张超凡希望更多的青年人活出自己的精彩。

吉林4

2017年9月,张超凡被中宣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同树立为“出彩90后”中国杰出青年楷模,成为登上十九大“圆梦中国人”人民大会堂专场事迹报告会最年轻的报告团成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超凡基金会募集善款及物资总价值890余万驰援一线,并主动提出收取“0元管理费”,在抗疫最为紧张时刻为湖北省30多家医院捐赠急需物资。2020年9 月,张超凡获评联合国“全球青年抗疫榜样”,也是榜单上唯一一位中国残疾人志愿者代表。

“我愿将爱与信仰化作生命的翅膀,用坚韧的精神温暖社会,用内心无限的光芒将爱的种子播撒到祖国的四面八方,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如今,张超凡可谓家喻户晓,在帮助别人的路上,张超凡治愈自己的同时,成为了越来越多青年人的榜样。(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张超凡供图

【责编:沈中琴】
原标题:“独臂女孩”张超凡:勇敢追梦 让生命更充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