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江苏泰州:倾情关爱困境儿童

2022-01-28 16: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泰州市民政局持续做好困境儿童关爱工作,2022年“千社联动·幸福童享”困境儿童新春关爱行动近日启动,以扎实举措为困境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倾力帮扶困境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精准帮扶,全面覆盖有广度。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深化民政、残联、医保、教育、公安等部门数据互联共享,及时监测潜在风险儿童信息。发动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会同专业社工,联合上门入户,宣传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医疗康复、教育资助、司法援助等方面福利政策,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帮助寻求解决问题的政策途径;主动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了解儿童生活、学习、思想、监护等情况,对符合政策保障条件的,协助其申请,并尽快落实到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困境儿童监护、行为、生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按高风险(红色)、中高风险(黄色)、中低风险(蓝色)、低风险(绿色),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四色管理。“3+4+N”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保障“泰州模式”获全国表彰、全省推广。

一事一议,兜底保障有力度。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正在申请基本生活保障的困境儿童,由乡镇(街道)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特殊困难情形、保障类别难以确定或相关材料办理较复杂的困境儿童,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经乡镇(街道)调查核实,先按其他类困境儿童纳入保障,待材料完善后再按相应类别调整保障标准。

该市民政局局长李新美介绍,2022年“千社联动·幸福童享”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共募集爱心资金67.52万元,筹备新春关爱大礼包1980份。1月27日前,所有大礼包将全部送到全市困境儿童手中。(沈慧 姜存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