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云南:楚雄州民政局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

2022-02-08 16: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楚雄州民政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为流浪乞讨、智障、未成年人、老弱病残孕等群众办实事救助活动,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救助寻亲并护送返乡。近日,楚雄州救助站工作人员开展暖心救助服务,在24小时内帮助一名走失14天的智障男子联系上了亲人。这是楚雄州民政局开展“寒冬送温暖,温情感人心”救助系列关爱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扎实开展救助系列关爱活动,州民政局按照州、市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强化各级部门在救助工作中的监督主导作用。救助过程中,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各县市救助机构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立救助巡逻组,开展夜间巡查工作,对需要救助的人员积极开展救助、救治、寻亲、护送返乡等工作。对不愿接受进站救助的,提供棉衣棉被、食物、防疫物资等必须品,并发放救助卡做好后续定期慰问劝导救助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救助电话24小时畅通。对新增未确认身份、无法提供个人信息及家庭地址的救助人员,利用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人脸识别模块“互联网+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宝贝回家”“蓝天救援”等栏目发布滞留人员寻亲信息。同时,加强对托养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托养机构资质、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得当、托养服务到位;定期探视、巡视,准确掌握托养人员生活照料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确保托养协议履行到位,托养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权益得到保障。

自全州各县市救助管理机构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自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19日,全州救助管理机构共开展街面巡查179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43人次,发放棉衣232件、棉被64床、食品2086份,送医救治106人,为残疾人员提供轮椅1辆、担架1付,全州“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李育光 张焱红 王应芳  杨德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