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湖南衡阳:新春走基层|小站里坚守的“95后”大学生

2022-02-14 15:5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铁路人最为繁忙的时刻。在京广线跟湘桂线交汇的湘南地区,有这样一群“95后”大学生,他们曾穿越喧嚣,最后在寂静中坚守,从月朗星稀到晨雾弥漫,从春寒料峭到天寒地冻,不分昼夜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为保障春运默默坚守着。

95后1

助理值班员黎胜操:接发好每一趟列车

“22012次接近,II道接车”,2月8日晚19时20分,祁阳北火车站黎胜操复诵车站值班员的联控用语后,走向站台上接车点,以挺拔的身姿、标准的手势、如炬的眼神,在站台上进行接发列车作业。

今年是黎胜操在车站过的第5个春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刚刚与爱人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当新婚蜜月遇上春运,他选择了坚守岗位。

“在接车时,我们要聚精会神,密切注意列车运行情况,稍一走神,一些安全隐患便会被我们忽略,尤其是春运期间,更要加倍小心!”助理值班员黎胜操向笔者介绍道,助理值班员的职责主要是根据车站值班员的指令,提前到岗,确认列车进路空闲,监视列车运行货物装载和车门关闭情况,是确保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一环,容不得一点马虎,尤其在我们湘桂线,连接广西地区与京广大动脉的重要通道,更是每一趟车都要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确保列车安全到达。

95后2

连结员罗海涛:连接好每一个车钩

“1号车挡作业完毕”,2月6日16时01分,在湖南与广东两省交界附近的白石渡站调车场内,今年24岁的连结员罗海涛刚刚结束了一钩连挂作业。

2020年8月,罗海涛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了白石渡站任连结员,“刚来的时候很不适应。”罗海涛说,车站远离城镇,条件清苦,购物不便。每当夜深人静时,就倍感孤独、冷清。

“待的时间长了,现在反倒觉得比起过年的烟花爆竹声、春晚小品声,还是电台声和火车汽笛声更亲切些”,谈起在车站坚守不能与家人团聚,罗海涛调笑着说。这是他在小站经历的第二个春运,一开始上班的“不适应、想家”情绪已经淡去,现在的他已慢慢适应小站的生活。

“在这小站里,不管是夜幕漆黑还是寒霜普降,我们始终如一,坚守岗位,完成好每一批调车计划,这就是我们的贡献和价值。”这位“95后”小伙的话掷地有声。

95后3

信号员杨颖:守护好每一趟列车

“41041次马田墟站I道通过”1月31日,除夕夜,20时30分,位于京广线上的马田墟站信号楼内,今年25岁的信号员杨颖正在进行车机联控,指挥列车运行。

信号楼是整个车站的“CPU”。今年25岁的杨颖就是这个“CPU”上的一员。4年前踏上工作岗位,如今成为信号员,负责开放信号、车机联控、盯控控制台等,凭借自己的努力,他正逐步成长为小站的业务骨干。“春运期间动态增开列车30趟,列车密度进一步加大,精神一点也不能松懈,只要能够保障春运安全,助力旅客顺利回家,就感到特别满足。”

“每天列车呼啸而过,可能不会有旅客注意到我们这样的小站的存在,但是作为幕后工作者,我们要站好每班岗,不辜负自己肩上的责任” 在他们看来,小站虽然小,安全责任却十分重大,在这些小站里坚守并有所提升,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方式。

有一种情怀,叫做坚守,有一种选择,叫做担当……这群坚守在小站的“95后”大学生是万千铁路青年的缩影,在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地方,是他们忘却喧嚣安心旷野的无悔,是他们茁壮成长的青春。(刘民伟 邓勇 王梦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