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一线人物|铁路行李员夫妻:坚守,是为了更多的团圆

2022-02-17 15: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老婆,元宵节快乐!”“早餐做好了,你一会回去了记得吃……”“我今天临时替一组班,有事请留言。”2月15日早上8点10分,刚下夜班的王艳萍打开手机一看,微信对话窗弹出了20多条廖杰发来的消息。

廖杰和王艳萍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车务段衡阳行包车间的一对职工夫妻。丈夫廖杰是一名行李值班员,一般周末休息,偶尔替班,妻子王艳萍是一名行李员,实行四班倒工作制度。由于工作岗位与倒班时间不同,两人虽然在同一个车站工作,见面却十分不易。

一个四班倒、一个日勤制偶尔替班的两个人,正常情况每个礼拜能碰上1至2天,有时候碰上廖杰周末替班,可能1天都碰不上。每次上班前,王艳萍会把家里要处理的事情一样一样地同廖杰交代好,廖杰在上班前,也会将家中要注意的地方编辑成微信发给王艳萍。

“k1558次列车行包开始作业。”8时20分,王艳萍在微信上给廖杰回了微信,而此刻的廖杰正带着班组几名装卸工在站台上忙碌了起来。

铁路1

廖杰带着班组几名装卸工在站台上忙碌

“其实行李的装卸很有学问,先远后近,大的放下面,小的往上叠放,不能超高,装卸好了以后要用绳索捆牢,以防跌落。”廖杰一边给笔者说着作业要领,一边忙碌着。在窄窄的站台一侧,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廖杰和装卸员一起卸完了101件货物,并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了牵引拖车上。

春运期间,衡阳火车站列车开行密度进一步加大,一天有160多趟列车停靠,几乎每间隔9分钟就有一趟列车进站。自2月6日零时起,车站又加开了“绿巨人”动车组列车,动车组列车作业的高标准条件以及返程客流高峰,给行包作业带来了更大的安全压力。

“如果有动车组列车停靠时,相邻站台作业不得侵限。遇有动车组列车通过时,站台必须停止一切装卸作业。”每次趁着巡视的时机,廖杰都会反复强调作业安全。

“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做好消防、安检、仓库等安全重点场所的例行检查。”在廖杰看来,春运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仓库存放着大大小小的物品,实施安全检查是对列车负责,也是对旅客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铁路2

王艳萍在清点行李数量

王艳萍和廖杰一样,一直以来都树立着牢固的安全意识,一刻也未曾放松。“和行李打交道与和旅客打交道一样,无论在哪都一样,都要认真、仔细。”谈到工作态度,王艳萍既严肃又认真。数量清点是行李运输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虽然这项工作王艳萍已经干了20多年,但她从未松懈过,“这可能是别人一年的收获,我们必须清点清楚,不能出任何问题。”

“坚守,是为了更多的团圆!”今年是两人一起奋战的第23个春运,谈到节日不能团聚,廖杰表示,尽管和家人聚少离多,但他也不后悔。“铁路这一行干久了,对节假日已经没什么概念,不论过不过节我们都要和平常一样倒班甚至加岗,越是遇上重要的节假日,我们肩上的责任越重。我是共产党员,艳萍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而且我们的坚守能保障运输畅通,让更多家庭团圆,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王梦君 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