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巾帼绽芳华∣李小梅:“梅”开耒水香扑鼻

2022-03-09 15:14     中国发展网

李小梅

(李小梅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

中国发展网讯 “在公共场所言行得体,不大声喧哗,衣着整洁,不穿着睡衣,不赤膊光膀……”3月4日,在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和平乡新华村,珠晖区“最美妇联人”获得者李小梅正在向村民发放《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明创建宣传资料。新华村地处耒水狭长的U型地段内, 从2012年开始,李小梅已在村妇联岗位上工作了10个年头。作为和平乡新华村妇联主席,李小梅立志成为基层妇联工作的“螺丝钉”,将乡村振兴“照进现实”。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阴晴雨雪,她都自我“压担子”,只为兑现曾经的承诺——要做就做到最好;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还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亦或是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领域,总有她忙碌的身影。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疫”往无前,彰显着巾帼的最美形象。李小梅主动请缨到村部卡点值班,她带领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轮值守护在各个疫情防控点,不间断地为贫困老人送温暖送爱心。因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李小梅被衡阳市通报表扬。当被问到后疫情时期工作开展情况,李小梅说:“起初村民都不愿意打疫苗,不太配合,后来我们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深入每家每户进行思想交流,配合广播、微信群宣传,使全村群众有效接种疫苗高达2000多支。” 扶危济困是妇联的职责之一,也是李小梅一直在坚持做的事。2018年3月,李小梅得知村里两名小孩患有白血病,自发带头组织村民发动捐款,为白血病患儿送去2万元爱心款。在李小梅心里,2019年,组织开展了以“心手相牵·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活动,一直激励着她继续关爱留守儿童。“撒播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希望,留守儿童灿烂的笑容,让我感动。”李小梅说,后来自己又组织举办了以“欢乐童年·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文艺演出。此外,她积极筹备,为困难妇女举办“情系夕阳·温暖相伴”集体生日会,让困难女性过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集体生日。李小梅,就像一株生长在耒水河畔的梅花,芳香着自己,更芳香着别人。

说起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的事,李小梅仍激动不已,那场节目都是妇联执委、妇女群众自主创作的,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既是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李小梅告诉笔者,每年寒暑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爱心家教等一系列活动;每年母亲节,组织开展“感恩母亲”爱心服务活动,为留守妇女、老人提供洗脚、按摩、剪发等服务;每年还组织村育龄妇女免费参加妇科病普查,为女性健康保驾护航;带动妇女群众参加“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大行动,引导村民积极投身村庄清洁行动。在她的感染和影响下,该村的村风逐渐好了起来,邻里打闹骂架的情景再也见不到了,新华村呈现出一副景美、人和、村富的新农村图景。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当代女性的精神风貌,也是魅力所在。作为村妇联主席,李小梅充分发挥妇女在移风易俗和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倡导村民尊老爱幼、孝敬公婆、宽容谦让、善育重教,带领广大妇女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妇联是一项引领妇女、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着热情与激情投入到妇联工作当中,使村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李小梅说。(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