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巾帼绽芳华∣贺湘燕:缕缕清辉映春“燕”

2022-03-09 15: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17年,贺湘燕从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纪委副书记转任到区委编办主任。在区委的统一部署下,她带领全办为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做好参谋服务,顺利完成了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并在“物理合并”的基础上不断发生着“化学反应”,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贺春燕

贺湘燕在工作中)

和其他部门相比,不少人对编办的工作不甚了解。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它是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参谋部;它是深化改革、服务发展的促进部;它是强化管理、优化供给的资源配置部。”在贺湘燕看来,机构编制工作是非常严谨的,无论是调研阶段,还是具体的实施,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做到精准细致。“要善于借势借力,敢于依法依规,勤于沟通协调,志于管好用活”。

5年来,贺湘燕将责任凝聚成一张张报表、一个个方案、一份份文件,将理想信念融入改革工作中,只为承担起、完成好时代赋予的使命。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如何统筹机构设置,配置编制资源,科学合理制定部门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既符合上级政策,又满足全区运行需要,这是个难题。贺湘燕带领全办人员,认真研究政策,积极主动向上级机构编制部门请示,与其它城区编办沟通对接,结合本区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在本轮机构改革中,调整了纪检体制,优化了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进了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深化了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以及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全区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稳步推进了机构改革后人员转隶的后续工作,以“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296名涉改转隶人员编制全部异动到位。

贺湘燕坦言,机构改革前全区混编混岗的历史遗留问题普遍存在。她从“调查摸底、方案拟订、人员清理”三篇文章中寻求破局,通过干部调配、机构改革人员转隶等方式,消化了“行政混事业、行政混行政、事业混行政和事业混事业”的混编混岗现象。面对部分人员因对从行政编转为事业编的不理解而对她抱怨发泄时,贺湘燕仍不顾个人委屈,耐心宣讲政策,终于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全区岗编一致。

笔者了解到,在推动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电子化管理中,贺湘燕再次带领全办打了个“漂亮仗”:通过全国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对全区展开机构批复和实际设置、编制核定和实有人员、领导职数和实际配备、实名制数据情况全面核查。通过公示、现场核查、数据比对更新等流程,更新异动信息677条业务单、办理人员信息异动5150人次,调整机构事项信息124条,确保了实名制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通过档案“数字化管理”理念,收录珠晖区委编办自成立以来人事归档信息17370卷、5556余人次、文件779卷。实现机构编制信息随时随地查询、业务事项办理“掌上化”。说起推动机构编制人事信息电子化管理的好处,贺湘燕颇为自豪,她告诉笔者,“珠晖区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中率先开启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电子化管理,它不但优化了办事程序,而且提高了档案的安全性。”

据她介绍,以往单位查档,要先从档案库里调出档案,再打开档案一页一页翻看,办理时间有时要三个工作日,而电子档案系统建立后,只需在电脑中调出,档案相关材料便可在电脑中显示出来,两三分钟之内便可搞定。

对于安全性的提升,贺湘燕表示,以往人事档案在被频繁地查阅、转移过程中,很容易丢失,现在档案不用调来调去,丢失的概率要小。自数据库建立以来,配合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清理在编不在岗、配合各乡镇街道厘清社区工作人员情况等工作提供历史依据,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将睿智与美丽、事业与责任融于一身的贺湘燕,一步一个脚印,将真诚与智慧搭起编办岗位上一个个金字塔。她先后荣获区优秀个人,区三八红旗手、记三等功二次等。正如她在获得三八红旗手时一段颁奖词所言,“她始终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在机构改革中,她严把政策、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在机构编制管理中,她坚持原则、科学规范、严谨精准、守正创新,为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做好参谋服务。她始终坚守心中的皎洁,如同白昼的月亮,温柔而明媚,散发着缕缕清辉。”(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