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江苏灌云县图河镇:助力疫情防控 在志愿服务中彰显青春风采

2022-03-17 14: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陆孝辉,一名稚嫩之中透着些许成熟的大学生,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抱着服务家乡父老的念头,团结孙姝涵等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志愿者义务“跑腿帮”,不遗余力行力所能及之事,为疫情防控贡献出炽热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新时代青年的实干乐章。

脚踏实地 助力一线防控的引导员

图河镇1

2022年3月初,停课在家的陆孝辉来到了图河镇九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协助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的岗位适应能力极强,善于与人沟通,短短几天时间,便熟练的掌握了防控的工作流程和业务知识,受到村组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带上袖章、佩戴口罩,在村内路口进行值守,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这时候,陆孝辉是一名志愿“记录员”;利用自身所学,结合最新的疫情防控通告,走村串户向村民发放宣传单,打消村民疑虑,破除小道谣言和不实信息,这时候,陆孝辉是一名志愿“宣传员”;考虑到本村留守的村民大多年龄大、文化水平低,陆孝辉主动承担起防疫讲解工作,在学透业务知识的情况下,通过抖音短视频、广播、科普大篷车等方式为村民们讲解疫情病症的一些主要症状、传播的渠道、防控的常识,这时候,陆孝辉是一名志愿“卫生员”。不少村民向陆孝辉提出了很多问题,陆孝辉都很有耐心逐一进行解答,短短十来天时间,为二百余名群众解疑释惑,群众都亲切的称呼他为“万事通”。

贴心服务 上门解决难题的代办员

图河镇2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地方党委政府迅速做出应对,区域内实行紧急管控,不少村民需要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保障村民每日的生活物资成为摆在九段村村支两委面前的头等大事,但是面临管控、信息核查、全员核酸检测等繁重的工作,村两委已经很难安排出充沛的人手处理好这件事。

在这关键时刻,陆孝辉站出来主动请缨,面临四周充满质疑的眼神,陆孝辉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有力的回应,他联系了孙姝涵等邻村的几名同学,成立了志愿服务“跑腿帮”,他将居家健康检测村民的名单进行汇总,每天早上7点起床的第一件事便是挨个电话联系他们,询问他们今天需要采购的物资种类和数量,按照生活物资、食品药品、急需用品等进行分类登记,他和几名志愿者进行集中采购,然后逐户进行分发配送,保障了村民的正常饮食生活。他还在村民微信群里公布自己的“热心电话”,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了不少问题。七道沟村年近七旬的缪庆富老人患有脑血栓,疫情发生后,因为意外导致腿部受伤无法下床行动,本就生活不便的他日常生活更成了难题。老人在邻居那里听说了陆孝辉的“跑腿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电话,陆孝辉和孙姝涵一行小伙伴接到电话后半个小时便来到了老人家里,询问需要帮办事项,随即落实了定期上门义务打扫卫生、日常护理和购买药品等事项。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陆孝辉和他的志愿“跑腿帮”在短短的十来天里,帮助村民采购配送物资160余户次,通过“热心电话”向村民提供帮助40余次,用实际行动切实减轻了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更为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难题。新时代下,志愿“跑腿帮”阐释了即将步入社会大舞台的大学生们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了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初心”,展现出了最美的青春力量。(徐金亮)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