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疫”线党徽在闪耀

————江苏盐城大中青年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2-03-28 14:3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宝贝,你在家乖乖吃饭,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妈妈现在有任务,很快就回来……”3月24日凌晨4点,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大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毅梅带着疲惫的身体刚回到家中,就给已经熟睡的女儿留了张便签。刚脱下衣服和口罩不久的她,脸上还留着口罩压出的印痕。

疫情发生后,陈毅梅承担了大量的敲门随访流调任务,每天电话就要打上百个。近一周来,连续加班的她,每天到家时孩子已经睡下,清早离开时孩子仍在睡梦中。虽然住在同一屋檐下,女儿却见不到妈妈。3月25日这天,陈毅梅原本答应7岁的女儿晚上一定早点回来陪她,可当天晚上一夜没回家,竟在社区办公室里和同事们忙了一整夜。

大中1

(深入街头巷尾张贴疫情防控提醒函)

陈毅梅所在的大华社区有7个小区2000多户居民,其中以留守的老年人居多。很多老年人没有健康码,进行核酸检测时,个人信息要靠人工录入,工作量很大,“我们组织2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在7个小区里开展“敲门行动”,每天都要到凌晨两三点钟才能回到家,虽已是初春季节,但夜晚的天气还颇为寒冷,女儿一连打来好几个视频通话她却一个也顾不上接。

“本来想着抽空回去,谁知道一忙起来就到了凌晨,”看着微信里女儿那些‘已取消’的通话提示,陈毅梅也会遗憾,但疫情就是命令,她的目光又瞬时坚毅,“战斗在最前沿,是我们党员的职责所在。”

疫情发生后,大中街道迅速响应,500多名青年党员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下沉村和社区各网格,发挥青年党员“排头兵”、“冲锋手”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大中2

(进村入户为居家隔离对象进行核酸检测)

“您好,我是城南派出所工作人员,现在正在做流调工作,需要了解一些信息……”3月22日下午4时许,大中街道城南派出所副所长赵飞一边询问一边登记。“流调工作需要细之又细,不能有丝毫遗漏。”赵飞说。但是因为时间跨度较长,当事人只有一些记忆“碎片”,需要通过不断询问调查,像拼图一样把他们的活动轨迹拼起来,为排查各类接触人员提供支撑。今年38岁的赵飞,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行动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做好疫情战场上的‘侦察兵’”。

3月21日凌晨,赵飞接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后,立即披上警服赶赴派出所,开展流调排查工作,电话一夜没有停过。“不停拨打电话询问行踪轨迹,打完电话还要填写流调报告,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是常态。”不是打电话就是敲键盘,由于长时间坐着,赵飞和同事们都感到腰酸背痛,但他们不叫苦不叫累,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在工作中,有时不仅要询问当事人生活轨迹情况,还要疏导情绪,普及涉疫法律知识,但赵飞非常有耐心。一位外地返丰男子因为父亲刚刚去世,心情低落,赵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耐心安抚他的情绪,最终做通了工作。

“爸爸,你回来吃饭吗?”去卫生间的间隔看到了两个才8岁的双胞胎女儿,赵飞眼圈一红。赵飞的妻子在外地工作,两个孩子都由父母照看。这段时间,除了中午匆匆回父母家看看孩子外,其余时间都是吃住在单位。

一面面党旗飘扬,一个个战斗堡垒矗立。城南派出所干警们与疫情拼速度,抢时间,争分夺秒,个个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截至3月20日,城南派出所已完成3700余条流调信息,为夺抗疫胜利奠定了坚定基础。(卢春桃)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