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颜月:我是医护人员,让我上!

2022-04-07 12:3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王余亮李慧 记者袁雪飞报道 今年3月,江苏连云港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来得及探明其身份,“它”就“破门而入”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形势刻不容缓,连云港市灌云县委县政府迅速调集人员,启动备用隔离点。集中隔离点是感染风险最大的地方,是让人闻之色变的抗疫前线,隔离点管理运行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颜月1

颜月就是战斗在灌云汉庭隔离点的一名医护人员,她是女儿、妻子、也是妈妈。她冒着风险,初心如磐,接收隔离人员,叮嘱注意事项,培训规范流程采集相关样本,24小时接听值班电话,为他们送医送药送温情,不辞辛劳,日夜奋战,还要主动靠前给阳性病例核酸采样、协助转移阳性病例……她并非钢铁之躯、百毒不侵,只因使命在身!

哪有盖世英雄 只是平凡人挺身而出

2020年2月,颜月就被抽调到灌云县向阳集中隔离点支援抗疫工作,隔离点是“被隔离的世界”,从进驻开始,为防止交叉感染,所有工作人员必须24小时驻扎。两年多来,她开启了日复一日的隔离人员医护防控工作,面对抗疫一线工作的重重风险与挑战,她从未退缩,总是将风险留给自己,方便给予别人。

颜月2

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颜月不顾自己25天持续工作,没回家、没见孩子,她主动请求、义无反顾加入到汉庭隔离点的应急队伍中。在隔离点,她楼上楼下、屋里屋外忙个不停,隔离房间、手机、走廊里,总能听见都在呼唤她的名字,危情险情、突发事件,她的身影总是第一个出现。

哪有随时待命 只是主动放弃休息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她每天只能睡2个小时,3月8日凌晨3点多,连着工作6小时的她,刚脱下防护服准备休息,又突然接到指令:“有1个密接、4个次密接人员,请及时接收。”“收到!”颜月应声赶去,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中药、告知防护知识、安抚情绪、做核酸......经过1个小时的忙碌,终于完成了接收任务。等她脱去防护服回到房间已经凌晨5点。

颜月3

“您好,核酸采样,请您开门、开灯、戴口罩到门口来采样。”“今天身体有没有10大异常症状?有什么情况及时请打值班电话。”在狭长的楼道里,早上6点30分,颜月和同事们又开启她一天忙碌的工作。隔离点的垃圾必须日产日清,每天150公斤左右的垃圾整理运送是一个实打实的体力活,四五六楼3个楼层60多个房间门口的垃圾整理扎带装桶,再搬运到一楼医废暂存点。每次忙完防护服都湿透了,面屏也结了厚厚一层雾气,但她不抱怨、不言苦、不叫累。

颜月4

3月8日下午5点,颜月接到值班电话,隔离人员自述刚做完大病手术,伤口疼痛,没有随身携带药物。颜月得知后立刻联系疾控中心将其转运到灌云县人民医院就医,经过医生诊断治疗,夜里12点多,颜月在冷风中等待并将她送回房间,隔离人员难掩感动、眼眶湿润。考虑到术后饮食要清淡,颜月主动联系配餐中心,多方协调,单独给该隔离人员申请了14天的清淡爱心餐,系上红绳子的爱心餐暖胃更暖心。颜月说,每一次处理这种突发状况,都是完成一项考验,给隔离人员解决问题,保障他们的安全,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哪有不惧风险 只是选择无所畏惧

“有什么事,让我来!”这是颜月的口头禅。3月8日,隔离点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这让本来就高负荷的工作变得更加紧张。颜月指挥各工作组人员按照之前演练过的阳性病例应急处置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但这时,给阳性病例核酸采样等近距离相关工作变得异常危险。“我有经验,我先上!”颜月主动承担了这项高风险的工作。每天的工作中,她都告诫自己和队员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首先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才能保障隔离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安全。

颜月5

当有人问她:你不怕感染吗?她说,“如果说没有恐惧和担心,那是违心的。但穿上这身白大褂,就容不得我犹豫和退缩。总得有人要上前,我有隔离点工作经验,我应该冲在前面!”

哪有无所牵挂 只是舍小家为大家

说起工作侃侃而谈,面对困难毫不畏惧,但是提起家人和孩子,她却哽咽了,两个月没看见孩子了,想和孩子视频又怕孩子看到自己脸上的勒痕,即使偶尔通话,从来不敢问孩子想不想妈妈,怕孩子想又见不到妈妈、也怕自己不坚强泪水决堤。

有一种浪漫叫做“抗疫夫妻”,有一种力量叫做“并肩作战”,颜月老公是灌云县人民医院一名后勤工作人员,也在自己的岗位上整日忙碌奉献着。战“疫”夫妻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他们都是勇敢的逆行者、最美的白衣天使。

“阳光总终会逐散阴霾,抗疫必将取得胜利!疫不散,誓不还!”颜月如是说。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