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战“疫”一线 见证榜样的力量

——来自江苏盐城大中抗“疫”一线的几则小故事
2022-04-11 16:36     中国发展网

为有效阻击新一轮疫情的扩散,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广大党员干部“闻‘疫’而动”,紧要关头,他们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守卫关卡,核查数据,登门流调,为打赢打胜疫情防控攻坚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父母理解“抗疫”女儿

大中1

(王秀琴深夜登门解门磁

3月21日中午,人民社居党总支书记王秀琴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说母亲突然患病住进了人民医院,要她赶快到医院协助办理住院手续。

这时,她正在办公室和同事们忙着整理流调数据,根本无法脱身去医院看望生病的母亲,只好与姐姐在电话中打了个招呼,说等有空时再去医院看望母亲。当她忙到晚上10点多钟时,才赶紧离开办公室,骑着电瓶车赶去医院。到医院时,她含着眼泪告诉母亲,实在对不起,我太忙了。父亲听到女儿哽咽的话后说:“我们理解你,你忙你的吧。”

从3月11日开始“敲门”行动后,在人民社区的所有小区、贸易市场、交通卡口、核酸检测点等都有王秀琴忙碌的身影。完成每天的工作后,差不多都是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到家。在上高三的女儿今年面临高考的关键时刻,她从来没有安排半天时间陪伴女儿学习。在3月25日的大规模全民核酸检测活动中,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她带领同事们和医护工作者走家串户,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采集标本。工作过程中,她热心解释,帮助安抚情绪,赢得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只要大家都平安,我们再辛苦也值得”。王秀琴说道。

线上过生日也快乐

11

(龚秀兰深入社区搞流调

4月6日,是建业社区党总支书记龚秀兰的女儿过25岁生日的一天。女儿在南京工作,由于疫情封控,也无法回家过生日。往年女儿生日这一天,龚秀兰夫妇俩总要为女儿摆上一桌丰盛的晚宴,过上一个开心快乐的生日聚会。

而今年女儿过生日,正逢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龚秀兰事先与女儿商量,要她安心在南京当地。4月6日这天,她由于忙于单位疫情防控卡口督查,一直忙到深夜10点才回到办公室,翻开日历才记得给女儿发了个视频,并当场为女儿发送了2600元的生日红包,祝福女儿“健健康康,生日快乐。”女儿也对妈妈说道:“线上过生日我特别高兴,也同样快乐”。

在与女儿通过生日视频后,已是晚上11点多钟。这时,龚秀兰的手机又响起:“是龚主任吗,我是今晚12时可以解除居家隔离监测,请你来我家解除门磁”。这时,她又来到了悦城华府小区7号楼901刘某家,帮助解开门磁并签订了“居家健康监测告知书”。

不到一个月体重减了11斤

12

(陈军坚守一线守关卡

4月7日上午,在大中街道服务业集聚区的一楼办公室,应急管理科科长陈军正小跑步来到办公室,气喘吁吁,略显疲惫,对着手机不停地说道:“知道了,10分钟我就到现场处置”。

从3月10日开始,已连续近一个月时间的高强度工作,陈军没有回过一趟家。特别是3月25日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行动中,他和同事们承担着辖区的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采样送检工作,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双层乳胶手套、防渗透脚套、N95口罩和护目镜,加上他那高大威武、重达188斤的身材,每走一步都感十分吃力,一天时间下来身感疲惫,十分劳累。经过每天10多小时的高强度、高负荷运转,使他的体重由原来的188斤一下子减少了11斤。

由于平时工作紧张,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生病在家的70多岁老母亲,他也无法回家照顾看望,父母亲也十分理解。在这一个月时间内,陈军干脆把洗漱和生活用品都带到办公室,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抗疫中去。有时忙得饭也不能及时吃,撑不住了就倒在沙发上咪一会。他常说,战疫现场就是我的“战场”,守护人民平安健康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

日行28992步的网格员

13

(刘兴康深入社区搞服务

3月25日晚10点,人民社区淮二新村网格员刘兴康的微信跑步屏幕上显示28992步,在他的跑步群里排行榜上为第一名,群里成员们纷纷点赞。据他本人介绍,这个排行榜上的步数已创下了他的跑步记录。

刘兴康是一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早年在淮南二厂下岗后,一直在外靠打工维持生活。2021年5月,他听说社区招收网格员后,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网格员队伍。他所承担的淮南新村是一个老小区,人口流动量大,人员特殊复杂,456户中就有60%以上的住户是外来流动人口。他担任小区网格员后,主动登门调查摸底,与住租住户沟通交流,了解情况,并逐户建立了户主台账,对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情况都一目了然。

自3月份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他深入每家每户宣传防疫政策,发放抗疫资料,带头驻点值守,登门服务居民,处处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3月25日这天,大中街道所有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展开,经过下午紧张的5个小时的采样后,刘兴康紧绷的神经稍许放松了些。这时的他才感觉到双腿已沉得迈不开步了。由于上午逐户登门通知动员,下午组织人员采样和维持秩序,持续10多个小时跑了一场路线不定的马拉松。再加上楼上楼下的奔跑,整个脑袋一直昏沉沉的。翻开当天的步数记录,28992步,又创下了他当天的跑步记录。

“尽管很辛苦,但却很值得,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党员责无旁贷!” 刘兴康说道。(卢春桃)

【责编:小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