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贴心服务暖人心

——湖南衡阳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人性化关怀侧记
2022-04-12 16:03     中国发展网

衡阳县6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自今年2月重新启用以来,在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扎紧疫情防控“篱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开展人性化关怀,用心用情做好集中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满足隔离人员的需求,赢得了隔离人员的真心赞许。

患病小孩吃到营养汤

“我儿子的病情比较稳定,谢谢你们!”4月10日上午,衡阳县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肖崔致电已经结束隔离的周某,得到了周某儿子安好的消息。

2月15日,衡阳县界牌园区国庆村村民周某夫妇带着患病的小孩,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看病。3月31日,从长沙回来的周某一家3口,被安排到县内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来自西渡镇卫生院的肖崔成为他的联络员。4月1日上午9时许,周某打电话给肖崔:“今天早晨,我儿子在县人民医院做了血常规检查,需要补血。麻烦你帮我买鸽子和猪血一起炖汤,让他在中饭时吃,用多少钱你告诉我,我到时发给你。”接到求助电话后,肖崔马上与为隔离点提供配送餐服务的企业负责人李官保取得联系,李官保明确表示:“我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去落实,钱就不要了,算我们企业奉献的一点爱心!”当天吃中饭时,周某的儿子顺利吃到了由鸽子和猪血合炖的补血汤。2

4月10日,衡阳县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将买来的玩具送到隔离的小孩手中。

心理疏导建起防“疫”墙

集中隔离人员进入集中隔离点后,容易产生紧张焦虑心理,如果不及时帮助疏导,就会影响身心健康。为增强被隔离人员心理免疫力,衡阳县组建了一支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全天候对有需求的隔离人员进行抚慰疏导,为他们的心理健康建起一道防“疫”墙。

4月6日,台源镇联兴村村民黄某从广西防城港返乡,被安排到县内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4月8日下午,他发微信给县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队长段飞燕,说心理压力大,昨晚上一夜没睡。段飞燕立即微信回复说:“感谢你对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被隔离和确诊感染是两码事,你进入隔离点,不代表你就是确诊的感染病例,没必要过分恐慌,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吃好睡好,增强身体免疫力,确保平安度过隔离期……”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心理疏导,黄某心里释然了,当晚便睡了一个安稳觉。第二天一大早,黄某在微信里给段飞燕发了一个“谢谢”的表情。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及微信解答等方式,共解决隔离人员心理问题80余人次。1

4月9日,衡阳县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一名隔离人员正在与县心理防疫志愿服务队队员视频,接受心理疏导。

七旬老人服上专用药

隔离人员不能出去,如果他们需要购买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犯病时需要药品,怎么办?衡阳县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回答是: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当好“服务员”,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隔离人员无法解决的问题。

4月4日,石市镇白露村年逾七旬的村民彭某,被安排到县内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4月5日下午3时许,与她同在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的女儿谭某,打电话给在隔离点工作的西渡镇卫生院许桂华:“我妈妈去年因椎间盘突出,在一家医院做手术,但仍需按时服药。现在我妈妈又犯病了,左脚疼痛不已,可是药却放在家中。我把药品名称告诉你,请你帮忙买点药,可以不?”许桂华回答:“可以,你把药品名称告诉我,我马上叫人买好后送来。”挂断电话后,许桂华立即将药品名称转发给院里的同事,要他按单买药送到隔离点来。不到10分钟,药品就送到了彭某的门口。彭某服下药丸后,左脚疼痛得到了有效缓解。

......

疫情防控阻击战仍未结束,温暖的故事和温馨的画面还将持续上演。衡阳县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开展的人性化关怀,坚定了隔离人员安心隔离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隔离是对自己和对他人最好的保护,他们将服从隔离的安排,不给政府添乱,不给社会添堵。

据悉,截止4月10日,衡阳县6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共集中隔离 1709 人,累计解除隔离 1521 人。  ( 王勤 邱鹏 胡小敏)

【责编:小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