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精准防控,数据护航——湖南衡阳县疫情防控信息排查专班的坚守与担当

2022-04-22 17:00     中国发展网

“您好,这里是衡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有个情况想跟您核实一下……”衡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排查专班内,电话声、键盘敲打声此起彼伏,10名工作人员聚精会神地忙碌着,甄别推送风险地区来衡返衡人员数据。

20

疫情防控每天会产生大量需要核查的疫情防控数据,每一条数据都需要核实、汇总。衡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排查专班负责人陈连龙介绍,自2020年1月25日以来,指挥部从县卫健系统专门抽调10名排查专员组成信息排查组,并从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界牌陶瓷工业园区管委会抽调60余名人员组成核查小组,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排查专班,由指挥部统一调度。运行27个月来,专班以系统、科学、规范和高效的疫情防控数据处置流程,以及乡镇、公安系统的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实现疫情防控数据核查精准快速无遗漏。他们为防疫一线数据精准核查、有效处置提供有力保障。据悉,截至2022年4月21日,衡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排查专班累计排查风险地区来衡阳人员39000余人次。

21

黄宋贤是排查专班的常驻人员之一,2020年4月25日开始他就到排查专班负责数据核查工作分派。他只要一拿到最新数据,就会立即进行分类并立刻派发各乡镇核查小组,核查小组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核查,再分发到各个相关部门或社区进行后续排查,当所有信息落实到位后,再进行汇总并反馈给信息排查专班,最终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一级一级核查,数据一个一个核对,信息排查专班以“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的“三个一”要求,全力助力疫情防控。两年多来,他每天连轴转,有时候忙到凌晨回家,休息四五个小时后又赶紧回岗。

22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一向工作严谨细致的陈桂芝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主动请缨接受了负责数据统计工作的重任。已历经“数战”的她深知只有数据快速准确才能第一时间防范风险,第一时间防控疫情,才能让前方的“战友”少一份危险,身后的群众多一份安全。上级平台反馈下发的信息,需要数据排查组分类核查、分析研判,她每天需要核查成百上千条数据,却有着严苛的时间节点。她要在最短时间内认真完成每一条数据核查,第一时间确认相关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摸清行动轨迹,第一时间报告推送,第一时间切断潜在的病毒传播源,使防疫监测预警更加精准有效。“您好,我是衡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有些情况需要跟您核实,请您配合……”这句话,陈桂芝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有人不理解、有人不配合,但她都会耐心解释、详细询问,在“感谢您的配合”中结束电话后,偷偷抹去心中的委屈,继续投入下一通询问电话。办公桌上,充电线总在拼命为手机输入能量,工作电话、紧急通知、信息反馈……她提醒自己不能错过。她常常因为担心数据统计中断影响准确性,尽管桌上的饭菜已经冰凉,也顾不上吃一口;为了更方便加班,她自己购置简易行军床,实在累得不行的时候或加班到太晚的时候,就在办公室打开行军床眯一会儿。她爱人常打趣的对她说:“你现在已经嫁给信息排查专班了!”,略带责备的话语间饱含着对她温情和关爱,但更多的却是理解和支持!

23

西渡镇作为全县信息排查任务最重的乡镇,两年来一直“稳居”任务量“榜首”。该镇卫健办主任张晓春为第一时间掌握人员流入情况,每天多次对辖区内来(返)衡人员中数据进行汇总调度,经常是这轮数据刚统计完,立马就开始下一轮,中间连喝口水都顾不上。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报送过来的数据不可避免会有缺项、错误、重复,她深知只有数据准确才能有效防范风险,对此,她带领组内两名同志,经常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对上千条信息逐一核查、比对、分析,遇到信息不明确的,反复与报送单位联络核实,确保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有据可查,为全县开展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数据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信息排查组全体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书写忠诚,站在了全县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阵地上高高飘扬。(胡小敏)

【责编:石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