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14年前,“我”在汶川抗震救灾; 现如今,“我”在家乡建功立业!

2022-05-12 17:30     中国发展网

2022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4周年。在14年前的那场特大灾难中,人民子弟兵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生命通道;14年后的“今天”,他们有的仍在部队坚守,有的已经退役,有的却把生命永远定格在那场大救援中……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进特级英雄黄继光故乡——四川省中江县,看看当年参加过汶川大地震现场救援的人民子弟兵,如今在家乡,如何是参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工业经济和服务人民的。

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唐德才

唐德才,中共党员,1994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4次、个人三等功1次。2008年,唐德才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14年1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唐德才随部队机动到绵竹市拱星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救灾时,他“视灾区为故乡,视灾民为亲人”,带领一个排排危350余处,抢险搬运救灾物资4000余套,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维稳、救援、疏散群众等各项任务。

14年2

2011年6月,唐德才转业到中江县原南山镇人民政府工作,历任村镇管理员、镇武装干事、镇武装部副部长、脱贫办主任等职务;2019年乡镇调整到南华镇人民政府工作,从事脱贫后评估和征地拆迁工作。工作期间,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5次、“先进个人”4次,2014年被四川省总工会认定为“全国劳动模范”。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唐德才时刻牢记党和军队的宗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履职尽责,为人民服务,为党旗增光添彩。 

抗震救灾二等功臣 李利军

李利军,中共党员,2000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他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二等功一次。

14年3

危险面前不畏惧、不退缩。2008年5月12日,“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初为人父的李利军,正在都江堰休假。山崩地裂之际,他带着妻儿父母逃出屋子后,又冒着生命危险,3次返回摇摇欲坠的大楼,救出13名群众。 

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这个铮铮铁汉泪流满面。他四处奔波,自发组织救援队20余人,没有工具就用手挖,没有喇叭就使劲喊,只希望能多挽回一条生命,尽一个人民子弟兵的责任。在持续奋战的近一个月里,李利军经历了疲劳、惊悸、悲痛,同时也收获着感动,成为地震前线“最可爱的人”。他说:“我不是什么英雄,我不过是千千万万救灾人群中的一员,一名忠诚的人民战士。”

14年4

2017年9月,李利军转业到中江县执法局环卫服务中心工作;2018年7月,参加了白果乡百安村、壶瓶村、石莲村三个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工作中,他经常是超常规“白加黑”“5+1”尽心尽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20年12月,李利军开始从事城市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工作。工作中,他立足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岗位,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迎难而上的精神,践行基层管理者应有的先进本色,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抗震救灾三等功臣 方江波

方江波,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中共党员,2000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他圆满完成了各项军事训练任务,带出技术骨干2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班长1次、优秀思想骨干3次、优秀士兵(官)5次。

14年5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方江波积极参与救援,在绵阳市安县茶坪乡安全护送地震受伤人员到集中点救治。

14年6

2017年9月,方江波转业到原中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2019年因机构改革,现为中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方江波始终发扬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良工作作风。作为市场监管人,他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作为党员,他不忘初心,用党性坚守阵地,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保持良好的执法形象、身先士卒,退役不褪色。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先进个人2次。

抗震救灾三等功臣 王武

王武,中共党员,2007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嘉奖、三等功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

14年7

2008年5月12日,是一个让全国人民无法忘记的日子,当时还是新兵的王武,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惊醒。他随部队第一时间赶赴汶川地震灾区。面对道路被毁,余震不断,山体上的落石,他不畏艰险,发扬“两不怕”精神,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徒步,第一时间展开了救援工作。

14年8

2020年8月,王武转业到中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工作中,他坚持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实工作,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2021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抗震救灾三等功臣 陈洲

陈洲,中共党员,2005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嘉奖,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4年9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由于道路中断受阻,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内江市消防支队30余名队员,只能从都江堰出发步行至映秀镇参加救援。经过十多个小时急行军赶赴,第一时间到达救援现场。

14年10

2018年9月,陈洲转业到中江县文旅局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主要负责文物安全工作。十二年的消防战士经历,给他现在的工作带来了许多优势。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20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抗震救灾二等功臣 田俊 

田俊,中共党员,2005年12月入伍。入伍以来,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业务尖兵、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

14年11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田俊迅速响应号召,积极投入抗震救援,并第一时间向中队党支部递交请战书,要求前往重灾区参加战斗,在支队“情系重灾区,红门献爱心”活动中主动捐出自己一个月工资。

作为巴中消防支队第一批抗震救灾突击队队员,他第一时间赶赴震中映秀开展救援工作。在救灾一线,积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冒着随时可能发生垮塌、山体滑坡和病毒感染的巨大危险,他冲锋在前,在映秀连续抢险救灾13个工作日,与支队队友一起挖掘遇难者遗体26具。

14年12

2011年4月,田俊转业回到老家中江县。退役后,他在生活和工作上敢打敢拼,自己创业做事情,在火车上做过小生意、卖过车险、现在自主创业。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二等功臣 聂苹

聂苹,中共党员,2005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官)各1次,荣获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尖兵等荣誉。

14年13

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发生后,聂苹主动请战。他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自始至终奋战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他说:“军人是人民的儿子,人民有难,军人自当不惧艰险、挺身而出。”

14年14

2010年12月,聂苹选择自主创业。2015年至今,一直担任村支部书记的他,严格要求自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用实干担当彰显着一名“兵支书”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聂苹被中共德阳市委授予德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汶川大地震救援,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诸多纪录,也将军队和老百姓的心,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铭记这场感天动地的救援,向地震遇难者寄托哀思,向参与救援的人民子弟兵致敬!(曹均凯  雷小华  舒羽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