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血火淬炼 初心弥坚 ——记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级消防长董永山

2022-06-22 13:56     中国发展网

29年,生与死的考验;29年,血与火的淬炼。29年间,他一次次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坚强有力的行动诠释担当;29年间,他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一次次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把大写的忠诚镌刻在时间卷轴上。他,就是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紫云路特勤站一级消防长董永山。

无畏逆行,以生命赴使命

雄鹰喜欢高远的天空,骏马向往千里的疆场。29年前,听着“狼牙山五壮士”故事长大的董永山带着对军人的崇拜,从河北涞水的太行山区,来到遥远的西南边陲,成为一名武警消防战士。当时村里人都认为当兵是最没出息的选择,董永山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个好兵,一个让全家骄傲的兵,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兵,打破大家的偏见!”

从穿上“橄榄绿”那一刻开始,到2018年11月换上“火焰蓝”至今,董永山的初心从未改变。29年来,无论是面对熊熊烈火,还是处置其他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任务,董永山从来没有过一丝犹豫和退缩。

云南1

交通事故救援

2007年9月11日,云南省宣威市石谷地村发生大火,一名8岁的幼童被困家中。董永山在水枪掩护下穿过800℃的高温和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冲进火场实施救援,用自己的战斗服包裹好孩子冲出火场。随后,他又进入随时可能烧塌的房屋,抢救出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着火液化气瓶。

2012年3月29日,一位老人失足跌落进云南宣威市城郊一个50多米深、呈漏斗状的“死亡天坑”,下洞救人的3个村民也被困其中。董永山只身在黑暗湿滑、没有任何支撑点的洞壁上直上直下往返4次,身体多处划伤流血也全然不顾,硬是用肩膀、用头一点一点将救人的担架顶出洞口,挽救了4条生命。

云南2

宣威天坑救援

2014年8月4日,在满目疮痍的云南鲁甸6.5级地震现场,董永山在一处废墟中发现生命迹象。他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破拆出一个高不到80厘米、宽不过60厘米的狭长救援通道,徒手清理碎石、瓦片,在指甲、膝盖血肉模糊的情况下,匍匐着把一名受伤老人救出。这次抗震救灾,他连续奋战14天,每天最多休息2小时,与战友们一起转运伤员70余人,转移疏散群众450人。

2021年10月27日,昆曲高速公路马龙收费站出口匝道150米处,一辆载有20余吨无水氨的槽罐车失控倾覆发生泄露。董永山主动请缨冒死到一线侦查危情,并跪地用肩膀作梯子将技术人员送到车顶查明泄漏点实施堵漏,随后又奋勇当先破拆救人、吊装转运,整个抢险救援战斗近30个小时,董永山往返战斗一线近20次,更换使用空气呼吸器气瓶15瓶,与战友成功化解了危情。后来有人问他:“当时你不害怕吗?”他回答道:“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遇危险时,每个消防人都应挺身而出,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29年来,董永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769人,也给自己的身体留下了20多处大大小小的伤疤。这些伤疤,是逆行者的印记,也是最美的勋章!

砺能强技,本领固本色

29年来,虽然救出无数生命,董永山却常常反思:如果本领更强一些,装备更先进一些,是不是能够挽回更多的生命,减少灾难带来的损失?

为了提高灭火救援本领,29年来,身材瘦小的他天天苦练体能、技能,48岁仍保持着30岁消防员的平均体能水平,还能23分钟跑完五公里、13秒跑完百米、一口气做120个俯卧撑。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中,他先后30多次摘金夺银,是大家公认的“消防兵王”。

2015年5月,41岁的董永山奉命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地区第四次国际联合救灾演习。90天的封闭集训,他每天冒着40度高温、穿着全封闭防护服、背着60多斤重的消防装备,冲在队伍最前面,克服脱水、头昏、恶心等困难,出色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在总结表彰会上,他说:“为国出征、无限荣光,我要让鲜艳的国旗在马来西亚高高飘扬!”

生活中,董永山是战友们的好兄长;训练场上,他是雷厉风行、一丝不苟的“拼命三郎”,他用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帮助战友们提升能力素质,带领大家苦练、实练、巧练、精练,他所在的紫云路特勤站因此成为一支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消防救援“尖刀”,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2021年9月28日,银昆高速会泽待功段板坡立交匝道往会泽方向300米处,一辆槽罐车侧翻后引发起火,罐体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前往增援处置的“永山班”主动请缨冲上前去,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成功处置了此次事故,确保了交通大动脉银昆高速公路的畅通。战友们都自豪地说:“只要有董班在,我们特勤站就战无不胜!” 

闲时不闲,董永山还利用空闲时间义务到社区、学校、各基层单位进行座谈交流100余次,在支队进行新训管理、灭火作战、装备创新等方面的讲座80余次,多次被总队邀请至新训队进行励志教育宣讲。在他的帮助下,无数有困惑的战友解开了思想“疙瘩”,受他引导的基层中队先后有25人入党,30人被评为“优秀士兵”,16人荣立三等功,14人考取军校。

一有时间,董永山特别喜欢动脑钻研。2018年,看到新闻播放泥石流自然灾害事故,他立即意识到泥石流自然灾害事故存在救援行动不便、易发生次生灾害等特点,极为影响救援效率。为此,他反复查阅资料、请教专家,经过十几次反复修改方案,成功研制出“泥泞救援装置”。

多年来,董永山牵头革新的109件灭火救援器材,多项在全国、全省推广使用。

舍家忘我,以大行大义

29年来,董永山始终把扶弱济困、助民危难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却很少顾及自己的家庭和亲人。父母年迈多病,他入伍29年却只回过7次老家;儿子即将中考、妻子需要手术,他却两次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投身怒江脱贫攻坚行动……

2010年,云南曲靖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董永山连续半年带领车队奔波在乌蒙山区,足迹踏遍15个乡镇60个村寨,为群众送水2000多吨,抗旱保苗1万多亩。

2014年,参加云南鲁甸“8·03”抗震救灾期间,董永山得知一名高一学生因家庭受灾无法继续上学,立即把自己身上的钱全部捐给了这名女孩。6年来,每到开学,董永山和战友们都会寄送3000元生活费,兑现“帮助女孩读完大学”的承诺。

云南3

助力脱贫攻坚

“我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脱贫攻坚我责无旁贷!” 2020年6月,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行动,董永山两次请战。在怒江扶贫期间,作为消防服务分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的董永山,主动将路途最远、路况最险、条件最差的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14个村小组列为自己的任务点,每天起早贪黑、跋山涉水徒步背送消防器材,为2万余名贫困群众普及消防知识。他还自掏腰包给群众买小板凳、帐篷伞放露天消防电影;创造性提出乡村双语消防宣传广播、“扫码学消防”、消防“爱心超市”等7项新举措,大大提升了当地群众特别是“直过民族”贫困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他所负责的安置点和村民小组无一因火灾致贫返贫。

多年来,董永山帮助12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义务献血超过6000毫升,并利用业余时间担任了驻地10所学校、50家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消防宣传员。在他的感召下,2007年被他救出的小男孩,已加入云南消防救援队伍,并立志成为像董永山一样的消防员。

烈火真金,淬火弥坚;初心不改,使命必达。29年来,董永山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16项全国性荣誉;荣获“云岭楷模”“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等10项省级表彰和“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60余项队伍内部表彰。2021年两次到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为深化向董永山同志学习的生动实践,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在紫云路特勤站成立 “永山创新工作室”“永山班”“永山便民服务站”,以董永山为带头人,着力打造训练“标杆班”、作战“尖刀班”、爱民“模范班”,激励支队全体指战员自觉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和靠拢先进,推进全市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2022年2月“永山创新工作室”被曲靖市总工会命名为2021年度劳模创新工作室;“永山便民服务站”在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已帮助80多名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受到驻地群众一致好评。(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