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身边雷锋 衡阳好人|俞健:我的“办公室”在大街小巷

2022-08-25 17:35     中国发展网

高温酷暑,道路作业条件十分艰苦。党龄14年、坚守环卫岗36年,现任湖南衡阳市珠晖区环卫所武广片区经理的俞健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双手守护着城市整洁。他说,见证、参与、帮助城市的发展进步,就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衡阳1

(俞健在清扫垃圾)

“我的父母也是环卫工人,他们从小就教育我,劳动最光荣,工作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勤劳肯干就行。”36年前,在父母感染下,18岁的俞健成了当时区里最年轻的环卫工。“当时,我被分在修理班,所里的车辆都是我们维修,每天累得腰酸背痛,只要一沾枕头,立马就能呼呼大睡。但累并快乐着,一觉醒来又充满干劲。”回忆起30多年前的场景,俞健仍历历在目。

后来,俞健凭着好学的劲头和勤奋的练习,很快就拿到了汽车驾驶证,被调到清扫公司负责垃圾清运,工作时间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每天凌晨4点,天空微微泛着青白色,俞健家里的灯像往常一样都会准时亮起。简单洗漱后,俞健就发动了他那辆清运车,赶往垃圾中转站。当大多数市民还在睡梦中时,俞健已开始了他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衡阳2

(俞健为工友送去防暑降温物品)

为了保证路面始终干净整洁,俞健要在自己的责任路段每天来回奔走数十趟。在衡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那段日子里,他更像一台永不停息的机器一样,带领组员全天无休进行清扫。卫生死角的垃圾、道路下水口的泥沙及杂物,扫帚扫不干净,他就用手去清;秋季落叶多,他就带领组员一刻不停地扫;看到垃圾箱脏了,他就用抹布一个一个地擦洗。

经过一段时间的仔细观察,俞健发现,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区域,垃圾的多少不一样,于是他有针对性地改为“重点时段重点保洁、重点区域重点清扫”,这样一来,效果大为改观。经过他们的努力,珠晖区的城市卫生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连续三年在全市环卫业务考核中名列第一。

由于工作成绩出色,2018年,俞健被聘任为珠晖区环卫所清运公司经理。他也深深地意识到,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珠晖区环卫所清运公司担负辖区20座垃圾中转站和90余个垃圾斗的清运任务,平均每月清运生活垃圾1万余吨,一天行程近200公里,一年跑车1000多趟。

当时,清运车辆的油耗总是超标,头脑灵活的俞健便率先推行“定人定车定油”作业方式进行管理。“我们将一辆车规定由一专职司机驾驶、维护及保养,专职司机对所指定车辆的行车安全与车辆技术状况负责。再从每天固定行驶路线中测出耗油量,最后制作出各路线油耗标准。”俞健说,这样一来,不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每月还节约油料费用5000余元。

衡阳3

(俞健驾驶清扫车清扫路面)

如今,俞健虽已担任珠晖区环卫所武广片区经理,但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他总是坚持每天起早贪黑与环卫工人们奋斗在一线。

每天,他都要巡视检查整个片区近80万平方米的区域,一圈下来,至少也得2个小时。路上见到垃圾便随手捡进垃圾箱里。看到工人们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常常和工友们一起清扫。

“俞健工作态度十分积极,总是身先士卒地工作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聊起俞健,环卫所的副所长彭正茂赞不绝口,虽然所里为他安排了办公室,但很少在那里坐班,因为他知道,他的工作岗位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俞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为了城市的“脸面”付出了心血和汗水,那一抹“温暖橙”成为这个城市“最美”的色彩。(周琪 罗先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