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身边雷锋 衡阳好人|女警吴颖:热血筑忠诚 爱心暖童心

2022-09-06 14:41     中国发展网

从警近20多年,在工作中,她以一腔热血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工作外,她以一份真情呵护着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她就是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吴颖。

衡阳

近日,在衡阳火车站候车室,有着丰富反电诈办案经验的吴颖手拿宣传手册、向候车的过往旅客讲述电信诈骗案例,普及防范预警手段,进一步提升旅客群众识诈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吴颖说:“通过我们的宣讲,让更多的群众对于层出不穷的诈骗形式有新的认识,加强他们的防范意识,共同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吴颖作为刑警支队的一名女侦查员,为人正直谦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是一个有能力又有高尚职业道德的优秀人民警察。”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冰说,吴颖对自己要求严格,自立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平时保持乐观开朗这份豁达的心境,对待学习、工作和事业表现的勤奋认真,还富有同情心,奉献社会,乐于助人和交往,关心和集体参加公益活动。

2005年入职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以来,她总是保持着当兵时敢打敢拼、勇往直前的信念,每年的反诈宣传、禁毒宣传、入校安全宣传,她都带头参加。而细心、执着、勇猛更是她工作中的代名词。2021年10月,刑警支队接报,一贩毒团伙两名女嫌疑人流窜到潮汕地区,吴颖主动请缨,前去抓人。在一座老破旧家属楼的楼梯口,吴颖和同事蹲守3个小时,一举将女嫌犯抓获。同事蔡玲说:“当时家属楼的楼梯口正对着一个垃圾桶,热风一股一股往里灌,带着垃圾发酵的腥臭。吴颖一直忍受了3个小时,我们都很佩服她的意志力。”

在工作中,吴颖兢兢业业、雷厉风行,而工作外,她又非常热爱公益事业。在5年前,吴颖加入了衡阳市公益组织“小红人”, 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奔走在救助困难儿童的公益事业中。这些年,她每月组织一次线上募捐,详细记录每一笔经费,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困难儿童身上。

“小延,这双运动鞋送给你,以后要多锻炼,为考警校养个好身体!”2021年8月,吴颖带着两名小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小延家里。

小延来自祁东县一个贫苦家庭,母亲患病,父亲残疾,他跟着外公外婆生活。小延读书很用功,写得一手好字,还会打乒乓球,家里奖状贴了半面墙。一次座谈会中,谈到理想,小延第一个举起手,声音洪亮地说:“我长大要像吴阿姨一样,当一名人民警察,帮助更多人!”

正在拍照的吴颖手头一颤:“我从未想过,自己一次简单的行动,会对一个小孩产生这样大的影响。”

从那一刻,吴颖明白了,自己参加公益活动,不光在给予爱,也在传递爱,不光在扶贫,更在扶志。

“每逢开学前夕、期中考试、六一儿童节等特殊时期,我都会组织大家去看望孩子们,并送上助学大礼包。”吴颖告诉笔者,能使这些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许多同龄人一起顺利完成学业,健康长大,是每个爱心人士的心愿。希望得到全社会支持,大家都伸出双手,尽一份微薄之力,帮助这些需要关爱的孩子们。

截至目前,吴颖共组织参与筹款100多场,参与资助困难儿童169名,用她的爱心善举为困难儿童筑梦美好明天,也用忠诚、敬业、奉献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周琪 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