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杭州临平蓝庭社区绘就老年人幸福生活“七彩”画卷

2022-10-27 15:40     中国发展网

“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近日,在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蓝庭社区,随着幼儿园小朋友稚嫩的歌声响起,老人们打起拍子,开心幸福的笑容溢在脸上。在蓝庭,这样老少同乐的场景并不鲜见,幸福的晚年生活也成了这里老年人的生活日常。在10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的“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里,蓝庭社区便榜上有名。

社区阳光学堂书法课现场点评及摄影课作品展览

蓝庭社区常住人口1万余人,老年人约占18%。作为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蓝庭社区长期将为老服务列为工作重点。

“这些年来,我们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争创为契机,着力推进为老服务的软硬件建设,努力提升老年人在社区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蓝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磊介绍,社区专门打造了以“七彩阳光 幸福夕阳”为主题的居家养老综合体,围绕“浙里康养”五个“老有”要求,打造“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五大板块,涵盖阳光俱乐部、阳光护航港、阳光餐厅、阳光健康坊、阳光学堂、阳光驿站、阳光老幼七大主题内容,为社区老人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

以“老有所学”为例,蓝庭社区每年开办两期阳光学堂,开设书法、手工、计算机、太极等10余门课程,周一至周五每天开课。自2011年学堂创建以来,已有600余名老年学员报名学习。89岁高龄的何爷爷说,为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他特意选择计算机课程,学会了打字,也能轻松使用智能手机。阳光学堂不仅是老年人的“象牙塔”,更成为他们与社会的“接轨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蓝庭社区,老年人不仅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参与者。阳光学堂的教师全是社区的退休老人。77岁的陈爷爷已在学堂教授摄影课程近10个年头。除了每周上课,他还要花费大量时间备课,组织外出拍摄、策划摄影展等。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和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让老年学员们对摄影课的兴趣越来越浓厚。陈爷爷为此感到很欣慰:“摄影课既能强健脑力,还可以锻炼体力,对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公益行便民日”活动为老人测血压

社区搭台,各方唱戏。蓝庭社区整合医疗、水务、燃气等数十家民生服务单位与商铺,构建“蓝心”党建服务联盟,共同为服务老人献计出力。例如,绿城蓝庭护理院的医生定期为老人义诊;港华燃气免费为空巢老人安装智能燃气表,保障其居家安全;理发店小哥、裁缝师傅等在每月10日的“公益行便民日”为老人提供服务。此外,社区还有近200名“蓝帮帮”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助洁、代办跑腿、陪同外出、安全守护等服务。在蓝庭社区,爱心为老服务的雪球正越滚越大。

眼下,临平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锚定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不断健全多层次为老服务体系,推动全区为老服务供给向高品质、常态化、便利化升级。未来,临平将加快建设高质量老年健康支持体系和服务体系,以实际行动守护“幸福夕阳红”。

【责编:cc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