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春运故事|坚守小站42年:老钱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3-01-28 18:39     中国发展网

春运故事1

春运故事2

“22301次列车5道出发。”春节后的第三天,外界气温逼近0度,伴随着凛冽寒风,一节节装载着粮食、铁矿、砂石等物资的货运列车朝着到发线5道驶去。

在祁东西站的行车室内,6台电脑屏幕上红、黄、蓝、绿、白5色灯光来回闪烁,电话声、对讲呼喊应答声此起彼伏。钱松柏端坐在操作台前,一边对着电脑前5条股道、18副道岔比划手势,一边呼喊着电台,确认列车运行情况。

今年59岁的钱松柏是祁东西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日常负责指挥接发列车、调车作业、施工维修等作业,保障来往货物列车运行安全畅通。1981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在祁东西站先后干过扳道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等岗位。一晃眼,他已在车站度过了近42年的宝贵时光,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铁路”,车站的同事们也喜欢称呼他“老钱”。

始建于1938年的祁东西站,是湘桂线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车务段管内的一个“四等小站”。车站位于湖南省祁东县下辖的风石堰镇边上,有5条上下行到发铁路线,每天办理46对货物列车的接发和调车作业。

今年春运是老钱的最后一个春运,虽然还有不到3个月就要退休了,但老钱的干劲似乎更足了,他说:身为“老铁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春运期间,这个四等小站日均办理接发列车46对,平均每16分钟就要办理一趟列车通过作业。每次上班,老钱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车站,先在站场内巡视一圈,检查是否有安全隐患。

“行车指挥是整个车站的核心,绝不能出半点差错。”为保证运输安全,离接班还有30分钟,老钱就早早到了车站运转室,提前了解生产组织情况和日班计划,熟悉作业情况,并嘱咐徒弟要加强车辆盯控。

“钱师傅工作的时候特别认真,业务能力非常强。”在车站年轻人眼里,钱松柏不仅对待工作严肃认真,还很喜欢“找茬”。上班40多年,他累计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60余次,安全接送了上万趟列车。

“铁路线上有大站便有小站,即使再小的站点也得有‘螺丝钉’钉着。一开始还是人工扳道岔,后来可以由机械操纵道岔,省力多了;到现在,随着科技进步,计算机可以直接铺排好道岔作业,先进多了”。 回忆起在小站走过的42个年头,老钱不禁感叹岁月流转、时代飞跃。

“希望能在退休之前将42年安全指挥行车的经验,教授给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退休前,他想尽快把徒弟们带出来,将来在工作中独当一面。(谢虎成  王梦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