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黑夜里守护高铁的“星光战士”

2023-02-13 17:18     中国发展网

2月7日凌晨1点,一群着夜间反光作业棉服的“战士”正在整装待发,在微弱的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犹如一道星光,照亮延伸至远方的铁路。前方,广铁集团衡阳电务段邵东信号工区工长张小康正带领职工在车站站台进行夜间“天窗”道岔检修准备工作,针对修前调查存在的问题,张小康和组员们详细地交待检修重点项目和安全质量针对性措施。

星光战士

道岔转辙设备是决定列车走向和通行能力的信号设备,就像是火车的“方向盘”,检修整治道岔隐患正是春运期间作业的重点。“春运期间道岔长时间、高强度使用,会使列车变换轨道的转辙设备处于‘疲劳’状态。尤其现在正处于客流高峰,道岔操纵频繁,部件磨耗大,特别需要我们及时精调,确保动车通行安全。”张小康介绍道。

每天凌晨1:30至5:00分没有列车通行,是检修整治设备的“天窗”时段。3个半小时内要完成好设备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这是对速度和精度的挑战。

检修过程中,张小康用头灯认真地检查着转辙机内每一片接点的磨耗程度,确保接点间都没有出现“透光”。如果转辙机接点片存在哪怕0.01mm的缝隙,也可能会造成接触不良,让道岔失去“表示”,从而影响列车正常运行。

夜间作业温度极低,虽然他们身穿厚棉衣,但刺骨的寒风很快就把他们的双手吹得通红。即便如此,伙计们也没有戴手套。“在擦拭接点片的时候,手套上的棉线如果掉落在上面,也可能会造成道岔失去‘表示’。”张小康说。

在进行道岔检查测试时,需要十分精细,缺口尺、万用表等仪器齐上阵,各项数据误差需要控制在毫厘之间。在长期的夜间工作中张小康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当遇到“疑难杂症”时,他一蹲就是近1个小时,借助头灯的微弱光亮在黑夜中摸索,排除设备隐患。冬天天气寒冷,站起来时脚阵阵发麻,好像突然不听使唤了。

凌晨4时22分,作业完毕后,张小康突然把大家喊住。“大家都别急着走,作业后的流程都一一认真落实没有?”张小康停下脚步,仔细检查每一处转辙机的加锁情况,脸上总带笑的他,表情逐渐严肃起来。

“防松防脱检查和工器具清点都是作业后的关键环节,切不可大意。”张小康语气严厉地说。在高铁线路上作业,任何微小的简化作业程序都可能会被无限放大,作为一名信号工,日常作业一定要“吹毛求疵”,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

春运下半程,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旅客列车出行持续呈现密集状态。这群铁路“星光战士”,不惧严寒,精益求精, 黑夜里为铁路信号设备“体检”,排除“疑难杂症”,守护着旅客列车出行安全。(麦桂郎)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