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爱情的模样|“铁路夫妻”的情人节:结婚24年,在这一天终于可以当面说“我爱你”

2023-02-15 15:36     中国发展网

铁路夫妻1

(情人节到了,乘警李康情来到花店为妻子买了一束玫瑰花)

铁路夫妻2

(接过丈夫李康情送来玫瑰花,阳伟平幸福地笑了)

铁路夫妻3

(李康情和阳伟平的爱情,生动演绎了火车上“一个家庭、两处坚守”的浪漫故事)

铁路夫妻4

(李康情是衡阳铁路公安处乘警,今年是他坚守春运岗位的第23个年头)

2月13日,春运临近尾声,衡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李康情和妻子阳伟平终于得空一起在家休息。第二天就是情人节,这是他们结婚以来在一起过的第一个情人节。当天中午时分,李康情来到花店为妻子买了一束花,在这一天终于可以当面跟妻子说“我爱你”。李康情还计划带妻子到珠晖区金甲玫瑰园去走一走,看一看,共聚玫瑰花海、品尝茶山美食、共享欢乐慢时光。

李康情告诉笔者,“这是我们结婚24年后,我再一次为她送花,平时我们都工作在一线,聚少离多是常态,除夕、春节这些团圆的节日,不是她在铁路一线服务乘客,就是我在列车上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李康情现在是G2056次列车的乘警长,2000年,他从衡山车站派出所民警转岗到乘警,今年春运是他坚守春运岗位的第23个年头。

作为一名老乘警,李康情踏实的工作作风总是能赢得乘务员和旅客的信任。“春运期间,客流量激增,旅客之间容易产生纠纷。”李康情回忆道,今年春运期间,一名旅客不小心将热水洒到另一名旅客身上,两人因此发生争执。这样的事情,李康情遇到过不少。他一方面让乘务员为被烫旅客检查是否受伤,并了解她的诉求,另一方面安抚双方的情绪,打消另一名乘客的顾虑。在李康情耐心的沟通下,双方握手言和。

一列火车是一个流动小社会,有纠纷也有温情。遇到行动不便的旅客,车站提供绿色通道,乘务员推来轮椅,当轮椅不小心卡在出行路上时,李康情二话没说背起旅客护他出行;忙乱之中,旅客的行李找不到了,李康情急旅客所急,帮旅客回忆,向周边旅客打听,询问车站工作人员,几经调查找回失物,收到一面又一面锦旗……“乘警这个职业虽然辛苦,但每当调解好一次纠纷,为乘客提供一次帮助,工作上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李康情说。

在妻子阳伟平的眼中,李康情是她的榜样。阳伟平现在是长沙客运段沪海车队包乘组的乘务员,服务于K511/K512次列车,这趟列车行驶行程2358公里,途经上海、浙江、江西、广东、海南共4省1市,每一次往返,乘务员至少要在列车上呆上一周时间。“和大多列车不一样的是,这趟列车在开往海口站时,列车需要拆分上轮渡船才能过海。”阳伟平说,一年中总会遇上几次大雾天气,这就导致渡轮因视线受阻要在海上停泊,少则几个小时,多则10多个小时。“这时候,我总会想起李康情和我说的,越是意外情况,作为列车上的乘务员越要沉着冷静,做好旅客群众的服务工作。”

在二十多年的客运岗位的坚守中,李康情和阳伟平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知,两人在岁月的沉淀里更加理解和支持对方,相互鼓励为更多旅客提供着温暖的回家路。“因为彼此忙碌在一线,我们没有一起过个团圆年,虽有遗憾但从不后悔选择乘警这个职业。”李康情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一直将责任铭记在心。”

列车见证了李康情和阳伟平的爱情故事,他们也用心用情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护列车平安出行。在衡阳铁路公安处还有30多对这样的铁路夫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成就着更多恋人的相聚、更多家人的团聚,生动演绎了火车上“一个家庭、两处坚守”的浪漫故事。(王海龙 李孜 唐兰荣 赵望)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