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人物专访|隋永志:临危不惧挺身而出 救人英雄人人称颂

2023-02-20 17: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宛卓 记者袁雪飞报道 “危急之时现英雄,平凡之中见伟大”——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中,有多少让我们泪目的瞬间是因为平凡的人做了不平凡的事情:拾荒者为疫区捐献了一万元的善款,农民工小哥救出冰窟里落水的孩子……以及本文中面对歹徒、见义勇为的退休职工隋永志,他们都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

一、人物介绍

隋永志,男,汉族,出生于1957年3月,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东方社区居民,退休职工,社区志愿者。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不求回报,深受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好评,2021年被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绿园区工作委员会评价为见义勇为,同年荣获长春好人标兵称号。

二、事件回顾

2021年8月1日下午四点,风华市场附近的九乐药店里,一名男性顾客因为自己买的药价格高于其他药店,跟女店员发生争执。争吵升级为激烈冲突,男子持菜刀对其进行恐吓。女店员手臂被刺,逃出药店,该名男子持刀紧跟其后。刚好在附近买菜的退休职工隋永志听见女店员的呼救声,看到持刀男子。为保护女店员和周围群众安全,正蹲在地上买菜的隋永志急忙起身挡在女店员身前,抵住男子双手。夺刀过程中,隋永志右手臂和颈部被男子砍伤,尤其是颈部涌出大量鲜血,情况十分危急。男子被当场吓住,周围群众急忙拨打120。随后到来的救护车将隋永志送往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经医生救治后,隋永志虽无生命危险,但其右手手臂部分功能缺失。隋永志面对突发的持刀伤人事件,不顾个人安危勇斗歹徒,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为人民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三、记者与救人英雄访谈记录

记者:您能简单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隋永志:我平时就常去风华市场的早市儿买菜。那天早上,我也去了,突然听到有个女人喊“杀人啦!杀人啦!手里有刀!”我就回头看,那不是九乐药店的女店员吗!她捂着胳膊,一脸害怕地往这边儿跑,她后面还有个男的,手里握着把菜刀,喊着:“别跑,你给我站那!”然后就追了上来。

记者:事件发生后,你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隋永志:我看看周围,还有很多来买菜的妇女,还有带孩子的,我就担心那个男的会伤了他们。我第一反应就是赶紧站起来,保护他们,就站到那个男的跟女店员之间,想挡着他。

记者:眼看着对方用刀朝着您,当时您觉得害怕吗?

隋永志:没想那么多。我用两只手抓着他的手说:“快放下刀,多大点事,至于动刀啊!大家都看着呢,快点放下吧!”说着就准备夺刀,在夺刀时跟他僵持了一会儿。突然他就砍过来!我用手挡了一下,他又往我脖子划过来。我感觉刀碰到我了,脖子那儿血就喷出来了。我赶紧捂住脖子,疼的我躺在地上,我感觉周围人都乱了,还有人喊打120电话。等我再清醒过来,就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了。

记者:以后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您还会像这次一样果断出手相助吗?

隋永志:再遇到这种事我仍会第一时间冲上去,也感谢拨打120的好人,世上还是好人多。我平时也一样,看到周围谁有困难,能帮就帮,大家都不容易。

记者:这次见义勇为对您的生活有影响吗?

隋永志:虽然得了荣誉,但是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我还是像以前一样,帮邻居的忙,帮老人修表。抗疫的时候,我还报名做志愿者,宣传宣传防护办法,居民排队测核酸的时候,组织一下队伍啥的。

记者:担不担心你自己会感染新冠?

隋永志:业主们都愿意积极配合,我们也按要求做好防护,战胜疫情指日可待,没什么好担心的。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