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当年的救灾“警花”,如今怎么样了?

2023-05-17 16:05     中国发展网

跨越汶川地震15年的记忆,那些过往画面依旧历历在目。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记得大灾面前、无惧前行的人民子弟兵、超负荷相助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捐助者......这些义无反顾,坚守岗位的各个关口守护者,在地震的阴霾中,传递给人们爱和希望。在众多守护者中,王淑均是其中之一,当年地震中她尽自己所能为灾区群众提供了必要的援助,15年过去,如今的她,怎么样了?

王淑均是2008汶川地震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那时,刚刚入职双流县公安局华阳分局的她,成为了一名战斗在一线的社区民警,地震发生时,她和全国人民实时关注着灾区群众的生活情况。当看到一则震区群众缺少蔬菜等生活物资的求救信息时,她一度中断手头工作,毫不犹豫冲回家拿出了从小到大积攒的全部压岁钱,同时联系父亲共同筹集更多资金,决定救助灾区群众。同样和她是基层民警的丈夫非常支持,工作之余协助她联系物资赠送等事宜,购买一批批生活物资送往汶川、聚源、都江堰等地,而这一坚持,就是22天,直到灾区群众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她的爱心捐赠事迹,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扬,被电视台等宣传媒介多次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带动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汶川地震灾区的救援及建设工作。这件事让她感受到了个人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对于她日后主动参与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居民具有深远的影响。

汶川1

▲地震当年媒体对王淑均捐赠善举进行报道

不忘初心,传递温暖,王淑均始终保持着入党之初的那份信念,每年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助更多贫困的人。2016年,一次偶然机会,王淑均认识了一个名叫扎西志玛的初中学生,通过深入了解后得知,孩子已失去了妈妈,爸爸是一个残疾人,生活极度贫困,无力负担学费,王淑均心里暗暗决定,一定要帮助这个孩子。然而这一帮就是六年,除了每年给孩子交学费,坐车到巴塘去给孩子送物资,还时常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孩子进行关怀,给予孩子缺失的母爱。扎西志玛非常上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以中考总分645, 藏文加语文549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当地的康南高级中学。她兴奋的给王淑均打电话,“王妈妈,我考上康南高中了,谢谢您。”王淑均非常感动地说,“希望你继续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之后的时间里,王淑均一直坚持着爱心扶贫这个事业。她经常说,爱心助学,能够真正帮助学子们完成学业,另外一方面,又能够在整个社会内形成一股示范效应,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其中,成为爱心助学的一份子。

汶川2

▲工作中的王淑均

不仅如此,生命给了王淑均严峻的考验,她坦然面对,并愈挫愈勇。去年7月,王淑均因病住院,一度被医院下发病危通知书,但在疫情发生后,正在休养的她不顾家人的反对重返工作岗位,不仅带领团队开展先后五轮防疫排查工作,还坚持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物。王淑均从39度高烧的病榻到39度高温的防疫一线,用了短短三天时间,真正体现新时代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先锋本色。其感人事迹被成都广播电视台《今晚800》等多家媒体栏目专题报道。

如今,王淑均任职于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社区,工作中的她奋发向上,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探索和实践,带头成立了兴隆湖社区“爱心企业联盟”,汇集了各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旨在携手共同打造起一个以积极助人为本、以推动善行为责、以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群体,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的爱心公益平台。自联盟成立以来得到各方大力支持,累计收到近5万元的以衣物、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为主的捐赠物资。王淑均表示,社会公益事业离不开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培植社区公益文化,凝聚社区公益力量,积极搭建社会公益平台,不忘初心,践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贡献。

十年前,王淑均是一位工作出色的基层民警,十年后,她是作为一名集居民、企业、在建工地于一体的产业社区的党组织书记,身份的转型让王淑均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一道围墙,用心用情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说的那句话“谈及责任,这一路走来,不管出于什么阶段,民警也好,基层干部也好,对于现在的我来讲,很知足,也很珍惜,因为我有更多的责任要去完成”。(蔡雨洁)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