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中国品牌日”正当时

2017-05-10 11:39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设立“中国品牌日”正当时

郭丁源

2015年,在南美的智利,奇瑞汽车曾做过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测试,就是把即将上市瑞虎5的奇瑞标志去掉了,在闹市区随机请当地的消费者去看去试驾体验,然后请他们去猜是什么品牌,结果大部分消费者猜的结果是美国、法国或韩国的品牌。奇瑞汽车有关负责人坦言,这说明至少产品在外观设计、制造工艺以及操控性能等方面已经不比全球知名品牌差。这个广告后来获得了世界著名的广告创意奖项艾美奖智利区的大奖,而现在奇瑞汽车的产品在当地的售价,与韩国品牌,包括日本的一些品牌的售价差不多。这就是品牌效应。

企业的品牌代表了国家的制造业竞争力真实水平。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人们对于一个国家的制造业竞争力水平的判断和印象,主要是从代表这个国家的一系列产品和品牌群体而得来的,比如提到“德国制造”,你自然会想到西门子、克虏伯、奔驰和宝马等品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未来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实际上就是品牌的竞争。

对于消费类产品来说,只有打造知名品牌,企业发展才可持续。因为品牌能获得品牌溢价,从而才能保障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所绕不开的,品牌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此。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美国苹果一家企业的利润就超过全球其他手机企业利润的总和,其来源正是核心技术垄断以及良好的产品体验带来的品牌溢价。比如还有一些全球奢侈品牌,其在发展中国家代工,成本低廉,但贴上品牌标志后,价格就会翻升数十倍,品牌溢价惊人,这两个例子都说明了上述道理。拥有品牌的企业获得溢价,代工的企业只能得到微薄的代工费,这种现象的本身实际上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对照的缩影。

当大企业有了影响力的品牌后,掌握品牌评价标准制订中的国际话语权,对于扩大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以及促进中国品牌进入全球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但要参与全球品牌评价标准的制订并非易事,要对全球市场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比如,进入一个海外市场前,都应深入研究当地的产业政策、市场情况、竞争对手和当地消费者的行为习惯等,并进行相应的产品适应性开发,因地制宜制定属地化运营策略,扎根当地市场发展。参与全球品牌评价标准的制订,还要具备研发和生产符合全球市场标准的产品的能力。

设立“中国品牌日”,这意味着“中国品牌”将成为国家的一张“名片”,也意味着品牌战略上升到新的高度。

中国品牌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接下来最重要的是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实现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委(或者牵头成立一个非政府机构)能够给中国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提供一定的方向性指导,因为大多数中国品牌企业品牌定位方面同质化现象较严重,毕竟跨国品牌都有上百年的品牌建设经验和定位。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