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不在中国市场单打独斗

2017-05-11 11:40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松下:不在中国市场单打独斗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崔立勇

作为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新任董事长兼中国北东亚总代表,横尾定显的首次公开亮相选择在了上海车展期间。他解释说,这一方面是因为“时间凑巧了”,另一方面说明车载领域是松下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松下车载业务最为外界所熟悉的是电池。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松下电池应用在特斯拉汽车上,松下与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合作建设超级工厂Gigafactory。就在上月底,与大连辽无二电器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大连车载锂离子电池新工厂开业,成为松下在中国首个车载电池生产基地,这也实现了松下车载电池在日本、北美、中国的全球生产体系的构建。

近年来,松下在积极从B2C向B2B领域转型,其中车载事业是重中之重。横尾定显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国汽车年产销近3000万辆,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并且共享汽车等创新模式带来了新的变化,松下看重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松下在中国的车载业务收入计划将从2020年的140亿元扩大到2022年的200亿元。

据松下汽车电子系统公司总经理久田元史介绍,松下车载业务包括汽车新能源、驾驶辅助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领域。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松下在家电产品上的“DNA”拓展至车载产品,例如空调压缩机的技术应用于车载空调,降低电能消耗,提高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松下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车载娱乐信息系统生产商,并开始顺应互联网发展大潮在无人驾驶等领域发力。

资料显示,横尾定显1987年入职松下,历任碱性蓄电池事业部主席技师、能源解决方案部部长,先后担任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和电化住宅设备机器社空调公司中国总裁,熟悉汽车能源研发和中国市场。他表示,松下在中国的业务增长很快,在中国巨大的经济总量面前,留给企业的“作业”是销售额跟得上中国经济整体发展速度。在2015财年,松下全球销售额460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近600亿元,占比13%。在600亿元中,车载业务占比8%,家电占比21%,电子零部件占比46%。

“单打独斗、自己包打天下是走不通的道路,企业发展必须要与合作伙伴共同解决问题。”1918年成立的松下即将迎来百年,横尾定显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这100年的历史并不仅仅属于松下,而是属于企业和全球所有的合作伙伴。他表示,面对未来交通拥堵、老龄化等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松下将与中国企业密切合作,例如在蓄电领域的伙伴是联动天翼,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搭档是北汽。

久田元史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汽车产品有着自己的需求,尽管松下在日本、美国和欧洲都在开展车载业务,但是松下并非“把全球的产品照搬到中国”。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