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重回“1时代”政策或将维持不变

2017-05-15 11:01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CPI重回“1时代”政策或将维持不变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洽棠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4月CPI同比涨1.2%,重回“1时代”,增速超出预期,前值为0.9%;PPI增速降至6.4%,连续两个月下滑,前值7.6%。如何解读?变化是否预示着“政策新时代”的来临?

相关受访专家表示,CPI重回1时代,非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而PPI或将趋势性回落,政策或将维持不变。

CPI:非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和教育服务价格均上涨3.4%,居住价格上涨2.4%。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肉蛋菜价格均出现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判断,当前物价总体上依然保持平稳,4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

具体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下降21.6%,影响CPI下降约0.65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11.4%,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4.6%,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1%,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

尤其是鸡蛋价格已经创下近十年新低。据农业部监测,2017年第17周(2017年4月24日~30日),鸡蛋周均价每公斤5.22元,环比跌4.2%,同比低27.6%。农业部表示,虽然蛋价已经处于近十年较低水平,但产能淘汰速度缓慢,后期蛋价仍有下行压力。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物价走势,赵锡军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生产供应充裕,市场供求关系改善,除非出现极端天气情况,否则物价上涨的空间并不大。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CPI食品细项看,尽管部分食品分项价格环比仍处于负值水平,但是4月各食品分项价格环比均较3月出现明显回升,表明食品价格的降速得到一定的减缓。其中,鲜果环比1.90%、蛋类环比-0.60%、水产品环比1.50%、鲜菜环比-5.0%,但3月鲜果环比-1.22%、蛋类环比-4.02%、水产品环比-0.32%、鲜菜环比-7.88%,各分项环比基本上较3月各项回升超过3个百分点,从而大幅减缓了CPI食品价格的下滑速度。邓海清认为,随着未来食品价格的进一步走稳,再叠加去年高基数因素的逐渐消退,未来有可能出现食品环比正增长的情况,将进一步带动CPI同比的温和回升。

邓海清预测2017年CPI中枢在1.4%左右,可能为2009年以来、近8年CPI最低的一年。由于2017年前4月的CPI同比数据均已公布,分别为2.55%、0.80%、0.90%、1.2%,大幅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前4个月平均比2016年低0.8个百分点,再加上2017年食品价格出现明显涨不动的情形,我们维持之前的CPI同比预测,全年CPI中枢在1.4%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虽然年中5、6月份因翘尾因素会有所反弹,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但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由于一季度CPI同比涨幅低于预期,我们调低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预测至2%左右,全年并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

PPI:或将趋势性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4%,环比下降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0%,环比下降0.3%。1~4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3%。

对于PPI环比增速持续放缓的因素,兴业证券王涵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国际油价大幅下滑,拖累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出厂价明显下滑;前期上中游原材料行业盈利大幅上行,叠加政府对上游涨价调控措施的持续作用下,产能已开始加速释放,而中采和财新PMI指向需求端略显疲弱,对原材料价格产生下行压力。

王涵认为,多个信号指向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趋势性回落:领先于PPI的南华工业品价格同比从高位持续大幅回落,商品期货市场的向下调整和4月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增速放缓,均指向内需有转弱迹象,这会在未来几个月的PPI原材料分项上继续得到反映;上游煤炭等行业限产已明显放松,而入夏后水电发电量季节性上升,需求下降很可能导致煤炭等价格进一步下行;步入5月,基数效应对PPI同比读数的支撑也明显下降。5月PPI同比很可能回落至6%以下,CPI受基数支撑或超1.5%。

邓海清则分析指出,4月PPI同比超预期回落、再次确认PPI同比拐点,预计4月之后PPI同比回落速度可能进一步加快。由于高基数因素,2017年4月PPI环比已经转负-0.40%,工业价格拐点已经出现。从具体行业上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行业已经出现明显下滑,且环比的负增长幅度较大为-4.2%、-3.1%、-2.6%,同时,部分行业环比仍保持正增长,但是正增速却处于较低的水平,预计未来PPI同比将进一步大幅下滑。

星石投资研报认为,PPI的回落也显示了补库周期尾声内需稍显疲弱,价格上涨动力不足,预计今年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CPI、PPI剪刀差收窄,但PPI仍将处于高位运行。

政策:或维持不变

CPI重回“1时代”,PPI也或将趋势性回落,那么货币政策是否会有所变化?

对于央行货币政策,邓海清认为,通胀上升并不成为央行提高利率的理由,资金紧张是由于监管协调持续趋严。2017年全年通胀水平为2009年以来最低,即使4月通胀上行,也不构成提高利率的理由。4月以来“三会”频频发文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管力度,资金成本同步持续上行,警惕激进式去杠杆政策将会直接影响到实体企业的资金成本和融资规模,从而可能较大程度利空经济的走稳。

而对于资本市场,邓海清表示,4月CPI的温和回升、以及PPI的高位回落,都将赋予政策层更强的信心去杠杆,投资者应该警惕激进化去杠杆导致实体经济回落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叠加风险。去杠杆有两个路径——软着陆和硬着陆,软着陆可以在有序去杠杆的同时兼顾经济平稳发展,而“激进化去杠杆”则显著利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我们年初提出的“股市健康牛、债券震荡市、人民币逆袭”的逻辑遭遇不确定冲击,警惕金融市场下跌与经济数据回调的叠加投资风险,这是日趋逼近的隐忧。

中信证券明明则认为,CPI触底反弹,重回“1时代”,随二季度中后翘尾因素影响回升,CPI同比可能继续温和回升,但在下半年将出现回落,全年无明显通胀压力;PPI涨幅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地产周期步入尾声导致本轮库存周期基本结束,工业品价格或将继续回落。对于债市而言,短期内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影响钝性稍大,流动性和监管因素仍为需要密切关注的主要矛盾。

星石投资研报指出,从货币政策来看,当前的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产能出清市场供求关系改善,物价上涨的空间并不大,因此维持全年温和通胀的观点。宏观经济方面,由于价格对名义GDP的支撑略有减弱,一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是全年的高点;在去杠杆持续发力、融资成本上行和补库存进入尾声的影响下需求可能稍有疲弱,后续经济增长的动能可能稍有减弱;但是由于一季度经济数据普遍超预期,目前经济增速仍存在较强的惯性,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速目标问题不大。

在市场方面,星石投资研报指出,近期受金融去杠杆的影响,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担忧导致市场近期有所调整,但是星石投资认为央行偏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配合金融去杆杠,目前的通胀水平不支持货币政策全面收紧,短期市场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的行情。但从中长期的投资角度来看,经过调整后的A股无论是从估值还是波动率角度来看都是配置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受益于近几年去产能的推进以及经济结构的转型,部分行业产能出清比较彻底,行业竞争格局好转,龙头企业盈利有望持续复苏。金融监管作为近期影响市场的主要变量,虽然短期对市场情绪和资金面有所抑制,但中长期看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