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以色列共同有力推进“一带一路”多领域合作

2017-05-19 09:54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中国与以色列共同有力推进“一带一路”多领域合作

中国经济导报讯 在近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增强民生投入,深化民心相通”部分显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以色列外交部签署智库合作促进计划谅解备忘录。

据介绍,以色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欢迎者和支持者,以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等合作。中以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以创新合作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持续向好发展。

目前,中以双方正加强政治沟通,密切各领域各层级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稳步推进重大合作项目,重点加强科技创新、水资源、农业、医疗卫生、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拓展两国务实合作深度和广度;巩固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加强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以色列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深化双方在清洁能源、农业、投资、金融、医疗服务等领域密切合作。

据了解,以色列位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连接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可以很好地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近年来,中以两国在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合作日益密切。以色列正在建设的阿什杜德新港及特拉维夫第一条地铁线路——红线轻轨,就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两年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获得了以色列北部海法港的25年运营权。这些项目都标志着以色列已经真正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2016年,我国科技部与以色列外交部启动了中以“青年创新领袖计划”,现已完成第一批交流计划。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协定,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11个。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与以色列的自贸区谈判。(本报综合报道)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