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融资政策巡讲落幕 唱响服务实体经济强音

2017-05-27 10:51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发改委融资政策巡讲落幕 唱响服务实体经济强音

  

图为发改委融资政策巡讲之哈尔滨现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郭丁源/摄  吴浩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郭丁源

4月26日,历时5个月,跨越2016~2017年,行程近6万公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融资政策巡讲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落下帷幕。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首唐代边塞诗人高适写给故人的诗,恰恰契合此情此景,完美地表达了融资政策巡讲最后一场相关各方的心情。

在这次覆盖全国的巡讲中,不论是带队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领导,还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和相关券商、基金等机构的专家,一直全情投入,倾力奉献,让企业债券和产业投资基金创新政策的星星火种燎遍全国,也用行动发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强音。

培训学员近10万人

时针回拨到2016年11月18日,那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全国融资政策巡讲的日子。彼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充分发挥政府出资产业基金和企业债券等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撬动落实更多投资”指示精神,就成为了巡讲坚守一路的重要使命。

从山东开始,至黑龙江结束,创新与改革始终贯穿于巡讲主题之中,推动着这一创举从内容到形式不断调适,最终以更契合企业需求、更贴近实体经济的方式达到更高层级的“完满”。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巡视员田原在巡讲首站即提出期待,希望巡讲成为“打通投融资渠道,促投资、稳增长作用的重要手段,促进政策落地;同时也将通过巡讲进一步了解地方融资需求,不断改进企业债券和产业基金管理工作。”此时回头再看,更像是一种预言。

巡讲5个月的时间里,覆盖了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培训学员近10万人,一路宣讲政策,一路倾听基层声音,其范围之广、层级之高、内容之专业,在各类投融资培训中都属罕见。

更难能可贵的是,就在巡讲大规模铺开的同时,发展改革委系统在融资领域的创新改革亮点纷呈。2016年企业债券核准金额突破8000亿元,创历史新高,2015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结果出炉,《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发布,PPP项目专项债、社会领域专项债等抓紧研究……地方发展改革委也在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和资金使用等方面不断探索突破,湖南省印发了首个在企业债券领域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省级文件——《湖南省企业债券募集和偿债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广东省印发了《广东省企业债券省级风险缓释基金使用管理办法》,江苏省以“债贷投”联动的创新融资模式组建扬子江城市群发展基金,等等。

在政府出资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方面,同样有重大突破。去年12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即引爆业界关注的“2800号文”,以完善信用信息登记、信用和绩效评价方式对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进行事中事后管理,为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产业政策服务。前不久的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发布了《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指引(试行)的通知》,对2800号文有关登记备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至此,产业基金正式进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丰硕成果交汇于冰城

融资政策巡讲前后方并进,从漫天风雪中启程,穿越万物生发的煦煦阳春,最后携丰硕成果,交汇于最后一站冰城哈尔滨。

“在国家开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的大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巡讲团深入黑龙江,为我们带来产业投资基金和企业债融资专业讲座,体现了对黑龙江的重视和支持。”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飞言辞中寄予厚望。他评价称,此次巡讲对帮助黑龙江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稳投资、促增长意义重大。

唐飞副主任精准地把握住了巡讲的语境。从2014年出台《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措施的意见》到去年4月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再到10月18日国务院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和《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两份重磅文件,东北振兴重大国家战略不断加温。

作为东北振兴众多政策规划的牵头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巡讲开始以来三赴东北,送政策、听建议、做调研,利用相关融资工具服务东北振兴大局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田原直言:“东北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由于各种原因发展现在滞后了,要通过融资工作更好地打通黑龙江的经济脉络。”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财金处副处长齐颖回应说:“及时跟踪掌握国家政策导向,跟上国家经济思路,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至关重要,有幸我们迎来了政策的顶层设计者。”

面对殷切期待,田原详解了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企业债券创新改革的政策思路。一方面是不断研发更贴合实体经济需求的创新产品,包括项目收益债券、可续期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和城市停车场专项债、绿色债、债转股专项债等专项债券,力求针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和稳增长重点领域有所作为;另一方面也在持续探索更为透明、高效的监管路径,推动企业债券审批制度改革,如利用政务服务大厅实现“阳光审批”,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提升效率以及简化申报材料、科学设置发债条件等。

在产业基金方面,巡讲期间田原不仅重点分析了近期出台相关办法和指引的背景、用意及创新点,且实地深入黑龙江有关创投企业了解基金运行情况,征求业内企业对于产业基金监管的意见建议,倾听其对于市场形势的判断,共同剖析“成长的烦恼”。大幅增加调研的内容,是从今年初巡讲第二阶段起的一个重大变化,在此过程中收集的地方声音,有望成为下阶段企业债券和产业基金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

不论是企业债券提质增效的锐意“创新”,还是产业基金规范发展的良苦“用心”,均映射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以更为市场化的政策供给支持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田原谆谆嘱托,对于新的政策文件要及时学习;要勇于尝试企业债券创新品种;要多研究多种融资渠道的配合,发挥政策合力……

终点何尝不是起点

就在本次巡讲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了第四十次集体学习,维护金融安全,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成为重要议题。巡讲中田原也特意强调:“希望大家注意防范风险,多想办法,主动做工作,确保中央提出的‘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我相信春风吹拂过大地也必将开出更加绚烂的花朵,也希望以本次巡讲结束为起点,更有力地推动各地的融资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斯言简朴,却别有意味。终点何尝不是起点?“传道”又何尝不是一场自我解惑的历程?

仿佛是对这段话的验证,就在巡讲结束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业界评价认为“PPP项目专项债券有助于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促进PPP项目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改变以往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方式的融资格局,降低融资成本。”近日,首单市场化银行债券转股权债转股专项债落地,企业债券在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再下一城……

以更大的改革创新力度坚定向前,这是跟过去告别的最好方式。巡讲,再见。未来,你好。

【责编:赵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