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财经

2017-07-28 15:41     中国经济导报

合作媒体:腾讯微博

栏目主持人:邓飞

【打造三大国际航空枢纽】

新闻源:7月24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人民日报》撰文称,要实现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发展。民航局将着力打造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国际航空枢纽,推动三大机场群建立航线网络统筹协调机制,引导形成网络型与区域型、干线与支线、客运与货运、全服务与低成本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的航空运输市场。

对产业调整有引导意义

@彭澎:网民

虽然白云机场并不是全在花都,但花都做足了机场概念。在广州三大国际枢纽发展定位下,花都提出“国际空铁枢纽”,将北站与空港联动确实是一大卖点。这不仅对产业调整很有引导意义,对房地产发展也会带来新的因素。从广州整个房地产格局来看,花都仍属性价比高的优势地区,只是要与增城、从化等竞争。

城市群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民航资源网:机构微博

我国城市群总面积约占全国城市总面积的28%,集中了全国68%的人口,吸引了全国75%的固定资产投资、98%的外资,创造了全国89%的经济总量。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以3.6%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国1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35%的生产总值。

评上评:城市群和机场群联动的思路肯定是对的。但方向除了建更大的城市和更大的机场外,如何利用大数据让现有城市、机场、乃至地面交通实现更有序运转,更良好对接也是一个重要方向。另外,给民航开放更多空域更有利于民航的快速发展。

【无人超市来了!】

新闻源:近日,第一家无人超市在杭州市中心开业。顾客可使用手机淘宝或者支付宝扫码直接进店。各色商品可以拿起就走,系统会自动在大门处识别商品,从支付宝扣款。

人工成本大大减少

@中国企业家杂志:媒体微博

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1/4。店主只需每天早上自己补货即可。据悉,平均一个人可以一天管理10家这种无人超市。按照一个补货员5000元的月工资计算,相当于平均一家店的人工成本只有500元左右。同时,依托于支付宝强大的无线支付能力,近期,马云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已经联手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设10万家无人超市!此举无疑将颠覆传统实体超市和传统零售业,使依靠传统人力的超市受到更多竞争压力。

对非标准化产品仍然有机会

@KKWang永平:网民

对连锁便利店的冲击还是很大,对非标准化产品来说仍然还有机会。对新一轮投资店铺的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技术的变革都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一种必然。

此消可能彼长

@钱皓-互联网分析师:网民

人的特别之处,是人可以创造出一些“增量”的空间。“无人超市”的出现可能会释放大量劳动力。以逻辑推演,在造成零售业的劳动力就业机会衰减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娱乐、职业教育、内容消费等产业的进一步繁荣。

评上评:无人超市是一个可以吸引投资人的好项目,经历与市场磨合之后,行业会洗牌,无人超市或可与目前传统超市进行较好的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面对创新,理性接受总好过无端压制。火车的出现,取代的是马车,并不是赶马的人。新的产业业态的出现,会给特定人群带来压力,但同时也可能在其它领域创造更多机遇。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