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行业那些时下味道

2017-07-31 16:55     中国经济导报

原标题:IT行业那些时下味道

芯片:旧瓶新酒

三星电子二季度初步核实运营利润达到14万亿韩元(约合121亿美元),同比增长72%,创出历史新高。这一营运利润不仅超过市场预期的112亿美元(13万亿韩元),还有望再次超过苹果,成为行业最赚钱的公司。

在传统淡季一季度,三星半导体部门的营业利润却创下历史新高——54.8亿元。也正依托其强劲的芯片业务,三星取得了如此耀眼的业绩。这背后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外部因素,即存储芯片价格飞涨。由于供应链产能不足、出货量跟不上需求,导致存储芯片供应紧张,芯片相关厂商迎来“黄金时代”。

智能音响:巨头“争餐”

近日,百度宣布收购美国语音交互技术公司KITT.AI,就在同一天,阿里发布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此前,京东联合科大讯飞推出了“叮咚音箱”,腾讯云发布了“小微”。

巨头将目光投向了智能音箱,它被认为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近几年,自亚马逊推出智能音箱产品Echo后,谷歌、苹果、微软、三星等巨头都争相在此布局。而由于汉语语音识别和语义交互等因素限制,国内一市场有些不温不火。究其原因,智能音箱仍然没有决胜手机的硬实力。音箱的出现,或许是语音交互的一次尝试,却可能不是它最终的模样。

云计算:微软烘“蛋糕”

微软计划重组全球销售团队,该计划将涉及企业客户部门和中小企业部门,相关重点重组部门将予以合并。重组后,微软将专注于云计算服务的销售。

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云计算市场俨然成为一块“诱人的蛋糕”。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为2092亿美元,2017年预计将增长18%,达到2468亿美元;到了2020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3833亿美元。微软也正是看准了这一时机,其CEO纳德拉提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并对微软进行了大力度的改革。过去一年,其云计算的业绩不负众望,一路上升。

(本组文章由本报编辑部整理)

【责编:肖睿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