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对扶贫领域3类问题治理实行清单化管理

2017-08-02 15:3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马川军报道 近期,四川省成都市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开展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8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54人。成都市纪委坚持通报曝光制度,通报曝光256起典型案例,形成了强大震慑,切实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成都市纪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关于紧盯扶贫领域重点关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出具体要求,强化工作安排部署,对扶贫领域3类突出问题治理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成都市通过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将扶贫领域3类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升整治效果。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成都市强化组织协调,加强对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督促指导,成立13个评估检查组,通过入户调查、综合暗访方式,及时开展自查自纠,了解掌握县、乡两级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同时,建立完善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正风肃纪联席会议、问题线索“清仓起底”“一案双查”、通报曝光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实践有力又有效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模式。

成都市纪委选择脱贫攻坚任务较重、扶贫资金多项目多的简阳周家乡、金堂白果镇、蒲江大兴镇等8个乡镇作为市纪委机关联系重点单位,面对面交办问题线索,点对点开展督查督办,有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为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督促发展改革、财政、审计、农委、水务等职能部门,对涉及本部门的涉农惠民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累计督查抽查贫困户1900余户。同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大力营造以上率下、风清气正的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2017年以来,成都市在脱贫攻坚、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工作中,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35件40人,其中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32件36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4件4人,全市公开曝光典型案件34件37人。

为畅通举报渠道,成都市各地各部门在村(社区)、公共服务办事窗口等地设置意见收集箱和举报投诉箱,在成都市纪委网站开通“微腐败”监督举报曝光专栏,受理群众举报。县、乡两级纪委向社会公开举报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人员、重点领域和重点案件,把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作为案件查办的重点,对突出问题敢于“亮剑”。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