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

2019-03-11 15:3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袁雪飞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下称《统计公报》)。据《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8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

2018年,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4.6%,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66.2%和17.7%。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

2018年,“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积极打造高水平“双创”,有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热情,催生发展的澎湃动力。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其中基础研究经费1118亿元。截至年底,有效专利838.1万件,其中境内有效发明专利160.2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1.5件。

2018年,节能减排取得新成绩,生态保护成效显著,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结构改善。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6.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3%,其中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2.1%,上升1.3个百分点。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1%,完成下降3%以上的目标任务;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

2018年,面对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和国内结构调整阵痛带来的巨大困难挑战,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积极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强化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对《统计公报》进行评读指出,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达到了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经济增量1.4万亿美元,相当于澳大利亚2017年的经济总量。

盛来运表示,《统计公报》中的笔笔数据、张张图表翔实生动地记录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取得的新成绩,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可以总结为: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基础不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驱动加快实施,新动能成长蹄疾步稳;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突出;“一带一路”建设开花结果,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责编:王圆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