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点题”长江经济带 代表委员热议绿色发展模式

2019-03-20 10: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政府工作报告“点题”长江经济带 代表委员热议绿色发展模式

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一寸不让 绿色发展半分不松  

“长江经济带,虽然这个名称听上去是要优先发展经济,但其追求的必然是一种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是以把生态环境摆在最重要位置为前提的‘优先’。”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的眼中,长江经济带作为“母亲河”,哺育了沿河11个省市,但同时也承载着较大的生态环境压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点题”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问题。报告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相关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深表赞同。他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四梁八柱”已搭建完成,亟需创建国家级试验区,统筹把握“五大关系”,全面做好“三篇文章”,探索长江经济带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何大春认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前无先例可循,外无经验可鉴。沿江各省市在具体实践中,虽有一些成功做法和特色亮点,但总体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设立国家试验区,在资源整合、制度建设、产业培育、项目运作等各个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有利于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路径。而湖北区位特殊、功能特殊、基础较好,可率先打造以江汉平原为主体的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国家试验区。

事实上,在高质量发展上率先突破,亦是长江沿线各省市的普遍追求。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里程超千公里的唯一省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作为承担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融资主体责任的指定单位,湖北省长投集团一直致力于在长江中游率先打造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湖北样板”。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态度坚定地表示,回答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要在政治上强化答题意识、在落实中增强解题能力、在担当中展现答卷成绩,“生态优先要一寸不让,绿色发展的积极性也要半分不松”。

作为长江中下游的起点之城、三峡工程所在地,为了保护绿色长江,湖北宜昌也做足了“功课”。“化工产业是宜昌的支柱产业,但我们仍强力推进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关停化工企业累计达30家,不断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说。

沿长江向上,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的四川赫然在目。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四川的责任不仅在于保障全川人民喝上干净水,护好老百姓的“水缸子”,更在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据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介绍,四川今年将围绕长江经济带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协同推进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污染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显而易见,四川正在不遗余力地呵护绿意长江。

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需要上下游一盘棋。地处长江下游的江苏,沿江分布有南京、苏州、无锡等八市。在刘怀平看来,江苏处于长江下游,但在环境问题上也要自己去找差距、补短板。“现在江苏按照中央要求进行沿江经济结构调整,把沿江的重工业统一区域优化布局,进行产业的升级改造,形成一个立体化多层次的沿江经济结构,这些都是很好的思路和做法。”刘怀平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据了解,江苏将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强化规划引领和长效管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加强区域协同联动,全力保障工作落实,推动本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责编:王圆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