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受邀赴深圳证券交易所调研

2019-09-03 13: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  富庆熙 刘宝报道 2019年9月3日,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受国家节能中心邀请,赴深圳证券交易所调研,并与当地相关部门和企业领导、行业专家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参与本次调研活动的有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李行,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及节能环保、金融行业相关专家、领导。

本次调研活动意在推进《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落地,推进节能环保工作、促进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总结梳理节能先进经验,探讨利用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平台对上市公司进行节能宣传,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节能运行示范项目。也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主题实践。

     调研组在深交所党委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的引导下,参观了深交所大楼和部分节能项目。座谈会上,深交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深交所的发展历程,证券交易系统,以及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在推动上市公司履行绿色发展相关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等。

深交所大楼运营管理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深交所大楼所采用的冰蓄冷技术、雨水集蓄再利用技术、智能照明控制应用技术等绿色建筑技术措施,以及节水、节能等运行管理效果。

深交所大楼获得了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级、运行标识三星级和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等奖项,在运行管理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袁羽钧院长表示,深交所在改革开放中孕育诞生,开创了新中国证券集中交易的先河。今后,深交所更应以服务支持中国经济发展为己任,全力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包容力和透明度,努力建设成为全球最具特色的证券交易所。绿色金融体系发展,需要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结合深交所的实际,利用好平台资源,对上市公司进行节能宣传,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形成和落实。希望通过国家节能中心、深交所、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的强强联合,打造一个个生动的绿色金融示范项目,形成绿色金融特色与成果,为美丽中国献力。

   据了解,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是国家发改委主管的高端智库,集聚了国内发改系统和相关部门重要的战略创新资源。以“专家带团队”的模式,深入开展推动国家重要战略的课题研究和战略规划,特别承担着对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的生态保护、战略规划、绿色经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产教融合等方向与国家级课题的研究任务,充分发挥创新型战略智库作用,特别擅长对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的研究,成功地帮助过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由其主办的新长江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国家节能中心和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有关领导及专家来深交所工作调研,使我们受益非浅。长江经济带是中国创新能力最强、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很多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些企业和地方的绿色节能工作好坏 ,关乎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局。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级智库,人才济济,希望袁羽钧院长能经常到深交所和相关企业调研考察,指导工作。希望双方能够形成战略合作伙伴,为绿色经济发展及企业成长共同献智献力。

【责编:刘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