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区强劲发展引起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高度关注

2020-01-20 20: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袁雪飞 富庆熙报道 1月13日,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一行,应邀赴苏州市相城区调研该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关做法和经验。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中共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关于相城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情况汇报,顾书记结合相城实际情况,用一组组数据数说相城的今天和未来。随后,中共相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春华就相城区产业发展方面的情况,向调研组一行作了详细的工作情况介绍和经验汇报。参加调研座谈的相城区发改委主任何乃剑、科技局局长沈一明、工信局局长杨建伟、商务局局长宋建春、农业农村局局长朱雪花、统计局局长金燕、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明、税务局局长张惠等人,他们对各自单位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均作了十分详尽的发言。调研组与相城区双方就相城区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微信图片_20200117210938

 

 

顾海东书记表示,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是国家发改委主管的高级智库,专家云集,硕果累累,尤其是在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发展方面的研究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条件.相城区很多做法在全市乃至全国均属于首创,希望研究院能将相城区作为调研基地,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助力相城发展。相城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区域,2019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0亿元,同比增长6%;在减税降费27亿元的基础上,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亿元,增长10,6%,税比达93%。我区综合实力首次位居全国百强区前30位,科技创新百强区笫14位,在全省综合考核评价中,国家级经开区、省级高新区、省级度假区排名分别提升5位、8位和7位。我们精准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确立“12345”的战略思路。“1”就是总体目标建设“苏州市域新中心”;“2”就是区域目标建成“产城融合样板区、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先导区”;“3”就是产业方向构建“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产业;“4”是发展内涵建成“生态宜居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枢纽中心、未来活力中心”;“5”是全域规划建设“五大功能片区”。这是相城的高标准、高水平目标,也是持续性、整体性要求,相互支撑、统筹推进。希望中国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今后能经常对相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库支撑,使相城积极发挥中心区位优势,加快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新能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117210944

袁羽钧院长指出,相城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地处苏州市域地理中心,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这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相城区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希望相城区今后在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全力做好实体经济,建设长三角产业创新高地,拓展开放新格局,提升高质量发展新能级,推动生态宜居相城建设,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方面再提升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研究院愿意与相城携手共进,破解发展难题,助力建设高质量、加速度的美丽相城。

微信图片_20200117211225

参加调研的江苏省环保厅原副巡视员、江苏省环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一帆,对相城区生态环保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相城在着力打造优质的区域发展生态,营造怡人的城市功能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做法在国内并不多见。相城地处长三角核心区位,应当完善产业载体和城市功能,努力建成产城融合样板区。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培养绿色经济增长点。    

参加调研的还有中国经济导报江苏记者站常务副站长、江苏省环科学会绿色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袁雪飞,中国发展网长江经济带频道主编、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畅,中国经济导报江苏记者站办公室主任许杰,相城区发改委长三角办公室主任李晓阳等人员。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