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主持召开推进经开区改革创新发展座谈会

2020-08-06 19: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把脉问诊”查病灶,“对症下药”开良方。8月5日,市委、市政府在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专题座谈会,全面查摆经开区在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产生根源,明确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举措,加快推进经开区改革创新发展。市委书记李小豹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萍乡经开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记“工业发展主战场、城市建设主阵地”的定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精神,解决制约改革创新发展的各种掣肘,推动经开区轻装上阵、加快发展,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江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郭力根,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强结合分管工作对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提出要求。

会上,李锦林、刘建中等萍乡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自身工作、思想层面找问题、查原因,并明确努力方向。李小豹认真听取、不时点拨、逐一点评,要求经开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不足,明确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深化改革创新,大干实干快干,努力把经开区工作提高到新的台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

在经开区党工委班子自我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李小豹从五方面指出经开区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单一、工业增长乏力;二是深化改革开放力度不大,招商引资效果不佳;三是重大投资管理不规范、重大资金风险较大;四是干部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班子凝聚力有待提高;五是管党治党不够严格,廉政风险不容忽视。李小豹说,指出这些问题,并不是全盘否定经开区,更不是否定经开区为萍乡发展所作的贡献,而是为了敦促经开区直面差距、奋起直追。

就加快推进萍乡经开区改革创新发展,李小豹提出四点要求:

——聚焦项目强产业,进一步突出工业发展主战场定位。要坚持招大引强,紧盯行业龙头企业,聚焦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引进一批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支撑项目。要实行精准帮扶,对各类项目从引进、建设到投产、见效全过程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调度,压茬推进项目落地。要注重扶优扶强,全面提升亩均效益,扶持一批“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符合产业用地政策”的企业加快发展。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培育内生动能,助推园区创新发展。

——建管并重提品质,进一步发挥城市建设主阵地作用。要强化城市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品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城建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使用、早见效。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在常态化上做文章、在严格管理上求实效,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更有温度。

——规范投资防风险,进一步提升投融资主渠道功能。要强化建章立制,坚持从堵塞制度漏洞入手发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担保管理、风险控制、责任追究等全链条机制,织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制度“破窗效应”。要严格审批监管,对重大投资项目安排要坚持从严把握的原则,充分评估投资回报率、风险隐患率,切实保障国有资本安全有效运行。要注重廉政风险预警,坚持纪挺在前,加强对重大投资决策落实、重大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专项检查,对已经出现风险的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努力把各类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损失影响降到最低。

——从严治党树形象,进一步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好氛围。要建好班子强引领,努力把经开区班子建设成为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实绩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要抓好基层强基础,加强社区、村级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管好队伍强保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着力提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效;要拓宽选人视野、创新选才机制,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李江河在讲话时从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产业结构、项目建设等方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要求萍乡经开区针对存在的问题,更多从主观上查找原因,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执行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加强学习,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及时拿出止滑趋稳的措施办法;要主动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项目招引建设的力度,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增强发展后劲,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李锡念)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