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为池州社会经济发展献智助力

2020-08-12 14: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全媒体记者李松 8月6日,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副院长戴建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畅等一行,应安徽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邀请,对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等单位进行了调研。

1

据资料显示,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是根据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贯彻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提升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水平,推动江北、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集中区的发展方向是努力打造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努力培育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努力构建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努力建设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到2025年,经济总量大幅跃升,亩均投资强度和税收显著提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和服务链基本贯通,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现代综合交通系统加速构建,绿色发展形成示范,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推进等。

2

陪同调研的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友华对集中区的情况作了介绍,集中区在创新运行机制中,探索推行“档案保留、全员聘用、岗位管理、绩效考核”为主的人事制度改革,以及“以岗定薪、同岗同酬、绩效奖励”薪酬制度。在壮大主导产业方面,支持新兴产业集中区以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为主抓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向新兴产业集中区下放审批管理权限。在加强政策支持方面,明确省财政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奖励性资金补助、地方政府债券、设立发展投资基金等支持,鼓励各类金融资源向新兴产业集中区集聚。根据新兴产业集中区建设实际,省统筹单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统筹研究用能需求的具体办法。对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实行单列。

3

袁羽钧指出,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正式更名为皖江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更名后的集中区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希望作为国家规划、省市共建战略平台,坚持走“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将集中区打造成为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

据悉,截至目前,集中区已建成道路通达里程62公里,建成安置房102万平方米、公租房68.4万平方米(含企业投资),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208.5万平方米,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污水处理、水利等设施同步到位,起步区已实现“七通一平”。目前,已建成投产招商项目252个、已入规企业47家。

徐友华介绍,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坚持“两统筹”“两手抓”,立足以“稳预期”为目标,以“保市场主体”为抓手,着力抓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金融服务、政策落实等工作,有力确保了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为实现主要指标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奠定了基础。据统计,今年1-5月份,集中区预计实现固投同比增长15.8%;财政收入完成1.31亿元,同比增长16.6%;新增规模企业数13户,规上工业企业达48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皖江江南产业集中区将聚焦新定位、落实新要求,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激发干劲,确保如期实现“一年上台阶、三年显成效、五年见新城”的阶段性目标。他希望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能与集中区达成战略合作伙伴,为池州社会经济发展献智助力。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由研究院邀请组织一同前来考察投资的金泰能源执行副总裁陆存治表示,池州的投资环境相对比较优越,他们公司有在这里投资建设能源数字贸易园的意向,希望双方能真诚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徐友华表示,集中区非常欢迎金泰能源项目落户在此,并积极为项目落地推动创造条件。

参加调研的还有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江海河等人。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